青平:擦亮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07作者:孙武贤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文章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系统谋划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方面和全过程。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综合治理能力,在全社会各领域各环节弘扬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严格把关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以技术改造、品牌带动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通过绿色税收、阶梯水价电价等政策,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贯穿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领域,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的文明发展道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生态,为绿色发展铺就最亮丽的底色。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生态惠民为根本,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善于将生态价值转换为经济价值,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做好城乡联动,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绿色经济,深入挖掘农业农村新价值,促进农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乡村绿色生态产业链,走出一条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道路。

从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到净土保卫战,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响的。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将“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戈壁荒漠变成林海人间奇迹,靠的是几代建设者的艰苦奋斗,靠的是人民群众参与。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定人民立场、人民观点和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一条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袁瑞,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