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弘扬屈原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06作者:苟文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屈原无疑是最醒目的文化符号,全国各地纷纷以吃粽子、赛龙舟等方式,缅怀屈原。屈原精神滋养了一代代华夏儿女和一批批仁人志士,创造出辉煌的历史和文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弘扬屈原文化,传承屈原精神,争做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的时代新人。

弘扬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精神。屈原一生追求“美政”理想,迭遭打击、身陷困境,但仍然热爱祖国、关心国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广大青年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来,把个人价值体现到推动国家改革创新发展事业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弘扬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奋斗精神。屈原一生都在为楚国的富强而奔走,积极推进变法改革、选贤任能,在楚国危难之际担当作为。不管时代如何变迁,都离不开苦干实干的“奋斗家”。新的“赶考之路”不是一片坦途,还有很多的“雪山”“草地”,我们要克服“等一等、看一看”的观望心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把各项工作干出一流标准、一流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新动能”。

弘扬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奉献精神。屈原多次为民请愿,即使遭遇谗言诬陷,甚至被流放,依然心系百姓。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只要是对群众有利的就大胆干、铆劲干,只要是对群众有害的就坚决反对、立行立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让广大群众看见变化、得到实惠。

弘扬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斗争精神。屈原以“香草”自喻,始终保持清廉高尚的品格,面对世俗恶习宁可投江而死,也决不改变做人的原则和操守。广大青年要保持“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人生态度,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