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留学归国青年要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02作者:郭庆裕

“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也是对全国广大留学人员和年轻学子的殷殷嘱托。


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是爱国,最牢固的信念是报国,“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是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的共同理想,也是留学人员工作者要把握的核心要义。


胸怀“负笈求学志,拳拳报国心”的大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从早年归国的钱学森、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到矢志报国的黄大年、潘建伟,一代代海外学子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深刻印证了一个颠扑不破的历史命题,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是爱国、最牢固的信念是报国,无论国内外环境如何变化,爱国情怀不能变,报国理想不能丢。“生逢伟大时代,力践报国之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自觉行动。


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大留学人员更要秉持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理想,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自觉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着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创佳绩,尤其是在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方面展现出新作为。同时,也要积极助力壮大归国留学人员队伍,将大家凝聚在留学报国的旗帜下,将所学知识与祖国建设的需要连在一起,将事业追求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连在一起,更好地在服务人民的事业中彰显人生价值。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真正的爱国奋斗,就是要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以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