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应考尽考” 不辜负十年寒窗的努力

中国青年报  |  2022-05-20作者:王钟的

    距离今年高考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对考生而言,这已经是最后的冲刺阶段。最近,北京等地提出,要着力做好疫情防控、考试安全两方面工作,做到“应考尽考”“一个不落”,确保高考、中考等考试招生工作圆满顺利完成。在宣布中高考延期的上海,也提出专设应急考点、集中隔离考点方案,为高考和中考“保驾护航”。我们实施科学防疫,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应考尽考”则是“最低限度”的体现。

    高考和中考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影响万千学子的人生。不管在什么时候,扎实做好中高考工作,确保考生“应考尽考”,都是一道必答题。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2020年全国高考推迟一个月,其目的正是确保每个考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参加考试。如今,我们积累了不少疫情防控的经验,有能力实施充分预案、作出精心安排,没有任何外部理由阻碍考生参加考试。

    诚然,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为此,各地纷纷收紧防疫要求。例如,严格限制不必要的跨地域人员流动。但是,无论从哪一个层面衡量,中高考都是必要而迫切的。对于滞留在参加考试地点以外的考生,更要备加关切,为他们提供行程便利。

    5月18日,教育部发布《2022年高考防疫温馨提示》,要求当前仍滞留在外省的考生,应及时向考点所在地考试机构如实报告自身健康情况、相关返程安排等信息,提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省(区、市)。教育部门已经为此类考生如何考试出台指导方针,属地政府和疫情防控管理机构也要积极响应。一些地方虽然在实施“静态管理”等措施,但仍应避免对考生“一刀切”。扣掉14天健康监测,留给高考生返回考点的时间已经不多,容不得再多耽误。

    保证“应考尽考”,不只是教育部门的工作。非常之时,应有非常之法。考生返回考点所在地区,如何购买车票,如何抵达车站,到达目的地以后如何实施健康监测,这些细节都需要精心设计、充分告知。最后阶段,让考生集中精力准备考试才是最大的事。有关部门应当提前布局,消除萦绕在考生心头的不确定感。免去考生为参加考试而产生的烦忧,是确保考试公平的必要之举。

    当然,多数考生还是在平日生活的地方参加中高考。尽管他们目前不用担心如何到达考点所在地,但仍然可能出现“最后一公里”障碍,在临近考试的时刻困扰考生。疫情形势瞬息万变,尽管让每个考生健康参加考试是所有人的美好愿望,但如果出现考生感染、密接的情况,依然需要从容积极应对,而不是随意剥夺考生的考试权利。

    在过去两年的中高考中,为感染和密接的考生设置“病房考场”“隔离考场”成为惯例。疫情对考生身体健康的影响终究是短时的,并不构成不适宜升学的理由。如果因为他们感染甚至仅仅是密接而限制考生参加考试,不仅意味着至少一年青春时光的消耗,更可能丧失很多原本可以轻易取得的机会。疫情防控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期,人们期盼实实在在的温暖,对考生来说,就是顺利参加考试、不辜负“十年寒窗”的努力。

    中高考关乎全社会对教育公平的感受。没有“应考尽考”的考试制度,就没有公平的教育,就没有公平的发展权。让每一个考生不因外力影响而失去考试机会,是最基本的社会价值认同和底线。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钟的,黄帅,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