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蝶变跃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5-18作者:王万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尊老爱老的情怀品格和理念要求,对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在政治性上下功夫。历史和实践证明,广大老同志、老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是人民的宝贵财务,过去他们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后他们继续发光发热,还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离退休党建工作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余热。


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在时效性上下功夫。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兼顾“及时”和“有效”,如果不“及时”开展党建工作,就会脱离离退休干部本身需求;同样,如果离开了“有效”,党建工作开展得再多,也难以达到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提升。因此,是否取得时效,是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尺度。如果没有时效性,再多都是无用功,不仅对关心关爱离退休干部没有好处,还会浪费时间、精力和人力、物力。


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在保障性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对老同志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教育管理服务,才能推动实现老同志始终与党同心、替党发声、为党点赞,让老同志爱党护党的情感持续彰显,心系家国的热情持续点燃。各级组织部门、属地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握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的特点规律,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持续营造重视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浓厚氛围。


新时期老干部工作面临许多新机遇新挑战,只有以党建为引领,常怀敬爱致恭之心,通过具体的事真正把功夫下到讲政治、求时效、强保障上,持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求突破、见实效,才能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蝶变跃升。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