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大王”杨永修:在0.015毫米间创新逐梦

中国青年报  |  2022-05-10作者:王培莲


    在数控铣床内,铣刀飞速切割雕琢,一个精度在0.015毫米内的汽车发动机缸孔被加工成形。对于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试制所加工中心高级技师杨永修而言,听机床的声音、摸产品的平滑度,就能判断出机床的运行状态。

    杨永修的汽车制造梦是从儿时看家乡田间的拖拉机开始的。高考报志愿时,分数已过本科线的杨永修报考了长春汽车高等专科学校。他从普通铣工干起,现已成长为一汽集团的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和高级讲师,还是拥有18项国家专利的“发明大王”。


    笨功夫练就的精准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缸体则是发动机的心脏。杨永修说,发动机缸体的精度直接影响发动机性能,决定着一款新型发动机研发的成败。一个发动机缸体上有100多个孔,为保证缸体和缸盖紧密结合,必须保证缸孔的精度在0.015毫米以内,这是杨永修和团队一直追求和坚守的标准。

    这样的精准度在笨功夫里练就。2010年,杨永修入职一汽研发总院试制所,新系统语言、新操作技术和新编程软件都要从头学起。白天,他边看师傅操作边抄代码,下班后还要加练到深夜。

    为随时查缺补漏,杨永修坚持写实训总结报告,把遇到的难题记录下来,逐个攻破。仅用了两年时间,肯下笨功夫、爱钻研的杨永修就脱颖而出,获评“一汽集团技术能手”。

    在杨永修工作的车间里,摆着各式刀具,这是数控铣床的“核心武器”。由于国外合作方只提供刀具,并不告知具体操作方法和参数,为了“驯服”这些刀具,杨永修每天埋头对着图纸琢磨,在一堆代码中反复修改尝试,乐此不疲。“有时合金头使用不慎,会断在油道孔内部,导致发动机报废。”杨永修说,精密参数就是这样在不断的失败中总结出来的。

    现在,对各种刀具的数控参数设置、转速调试、刀路切入等,杨永修达到了同事眼中“炉火纯青”的状态,用他的话说,“在数控铣加工上,我们已经实现完全自主”。

    在创新路上奔跑向前

    利用零散时间和工作之余来学习、研究,是杨永修的成长秘籍。

    在工作岗位上,他会在机床运行间隙抄写程序代码,研究更高效的指令编写方法;下班后,他还要学习各种编程软件,以便及时掌握软件不断更新的功能。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人,是杨永修给自己的定位。

    “一汽复兴,红旗先行”。振兴红旗品牌是中国一汽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2018年,红旗轿车发布新品牌战略,要大刀阔斧地改革。杨永修作为青年高技能人才的“领头羊”,领衔红旗品牌自主研发的高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核心精密零部件的数控加工工作。

    在集体观看2019年国庆阅兵的现场直播时,当红旗检阅车出现在屏幕上,杨永修和伙伴们心潮澎湃。让他自豪的是,这其中有他和数控班组团队的一份智慧和汗水。这款红旗检阅车装载着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V12发动机,其加工水平国际领先,结束了多缸发动机核心部件需由国外加工的历史,填补国内V型发动机的制造空白,让红旗检阅车真正拥有了中国“心”。

    2020年初,杨永修接到加工N701项目中试制新型门把手的任务。由于传统夹具无法夹取方形平面,会降低加工效率和工艺精度。杨永修决定,自主升级改造三轴机床,设计搭载转台、新型夹具。这让复杂立体多角度一体化加工的难题迎刃而解,让生产效率和加工精度分别提高了40%、60%。

    近年来,杨永修参与并完成了红旗V8、V6、4GB、4GC发动机,6MT、DCT350变速箱等30多项国家级、集团级重点项目的加工任务。在这些重点项目中,杨永修利用专业技术优势,攻克了130多项技术难题,节约和创造价值超过1200万元。

    培养数智化技能人才

    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一汽集团而言,培养一批批数智化技能人才势在必行。作为一汽集团研发总院数控加工领域的第三代技术领头人,杨永修当下又多了一项重任:把普通铣工培养成为数控铣工。

    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试制所以杨永修为带头人,建立了吉林省师徒工作间和一汽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从项目攻关、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杨永修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快速试制、集成制造等多项试制技术研究。

    一汽集团研发总院有设计、试制、试验3个重点环节。试制属于承上启下的中间环节,小批量、多品种,对适应能力有特殊要求,几乎每天都要尝试新工作。现在,杨永修培养了12名徒弟和700多名受训学员,其中不少人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奖。

    不仅如此,杨永修还开设网络直播课程,在企业内部分享如何运营创新工作室、如何申请和撰写发明专利,以及如何参加各类技能大赛等。

    自主开发是中国汽车工业开拓创新的必经之路,更是一汽创新发展的必经之路。作为汽车产业的一股青年力量,杨永修正带领他的团队,在提升自主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力的蓝海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