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5-05 13:13
【奋斗者 正青春】冬奥志愿者“对话”缪伯英:你是暗夜里的一束光,为万千女性照亮前路

什么是我要的人生?

百年前,中共最早的女党员缪伯英21岁,她身处暗夜,穷尽一生为千万女性寻找光亮。

百年后,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徐天然21岁,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向世界展现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

今天,她们跨过时间长河“见面”。

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保利发展控股推出8期《对话1922·我要的人生》沉浸式演绎类节目,让革命先烈与当代青年进行一场跨时空对话,思考“我要的人生”。

这是缪伯英发表于1920年的作品,是她无产阶级思想觉醒后的处女作,也是仅存于世的唯一著作。

彼时,21岁的缪伯英成为李大钊先生的学生,走进了一片洋溢着“马克思主义”的新天地,加入了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她开始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来观察、研究、分析和思考问题,特别关注妇女的解放。

她留给后世的言语很少,却字字珠玑。站在2022年,当代青年再看这篇文章,仍觉得闪耀着思想光芒:

此后余生,缪伯英用一生的时间推动女子在法律上、教育上、职业上的权利及地位平等,一直战斗在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的第一线。

在加入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她便由李大钊先生亲自介绍入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在党的领导下,她积极探索和领导妇女解放运动,先后组建了“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等,并积极推动妇女运动与爱国运动相结合。

由于长期处于危险、艰苦的环境中,再加上清贫的生活,缪伯英的身体每况愈下。

临终前,她对家人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遗憾终生!你要坚决与敌斗争,直到胜利!”病逝时,她年仅30岁。

百年后,她的事迹依然流传,让闻者动容。

如今,妇女能顶半边天,中国女性早已可以自信独立地站在世界面前。

21岁的女大学生徐天然成为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接待四方来客。她与“冰墩墩”在冬奥会斗舞的画面更是给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她可以自主选择想要的人生:学编程的同时辅修传媒专业的双学位,边研究美食的新做法边摄影。

她多想告诉缪伯英:

如今,

有获得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

夺得奥冠军的女运动员,

还有翱翔宇宙在太空站里工作的女航空员……

女性可以自由地选择想要的人生

在各行各业闪闪发光

2022年2月14日,

徐天然在北京冬奥场馆度过了自己21岁生日。

她收到了场馆准备的礼物。

晚餐时还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和长寿面,

庆生仪式感十足,

她提笔感慨道:

独一无二的21岁,

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