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5-05 13:46
作者:中国青年说工作室
【奋斗者 正青春】战疫青年“对话”赵一曼:您与刚出生的孩子匆匆一别,竟是永别

什么是我要的人生?

百年前,对于赵一曼来说,是血染的坚定不屈,是明知诀别时的一往无前,是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

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中,她铁骨铮铮、誓言铿锵:“甘将热血沃中华”;在英勇就义前,她柔情满怀,不舍幼子,将慈母大爱述诸笔端,闻者落泪。

国之兴亡,匹夫有责。她不仅为自己生,也为祖国活。

百年后,在祖国需要的时刻,你是否依然会像前辈一样为国请战?

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保利发展控股推出8期《对话1922·我要的人生》沉浸式演绎类节目,让革命先烈与当代青年进行一场跨时空对话,思考“我要的人生”。

这是一张拍摄于1930年离别前的合影,年仅25岁的李坤泰(赵一曼)将刚满周岁的儿子宁儿托付到了亲戚家中,告别前她只说去抗日,可去哪里,做什么,谁也不知道,就连她自己也没料到,这次的匆匆一别竟是永别,这张照片成为母子俩仅存的唯一留念。

一年后,九一八事变爆发,她跨马扛枪成为密林中让敌人闻风丧胆的红枪白马神枪手,从此,世间难寻李坤泰,多了一位让万民永忆的女先锋,让四海今歌的赵一曼。

百年后,她的事迹依然流传,让闻者动容。

在节目中,当代青年梳理着她的人生轨迹,惊讶于她的年纪,她原来如此年轻:

1935年11月,为了掩护部队撤退,赵一曼不幸腿部负伤,昏迷后被俘虏。

为了获取情报,日军在审讯中对赵一曼动用老虎凳、灌辣椒水和电刑等灭绝人性的各种酷刑,但他们连赵一曼真实的名字都没有得到。

敌军失去了最后的耐心,最终决定将赵一曼押送到珠河县处决。1936年8月,在去往刑场的路上,赵一曼提笔写下对儿子深沉的爱与叮嘱:

写下这封遗书后,年仅31岁的赵一曼英勇就义。

21年后,在进行烈士身份核实时,宁儿第一次知道了他的母亲是赵一曼,他专程前往东北烈士纪念馆,含泪手抄了母亲留给他的那份遗书。

大学毕业后,宁儿选择教授马克思主义,继续传播母亲的信仰,他在手上刺下“赵一曼”这三个字,直至去世,这个名字依然在他手上。

在赵一曼的人生中,信仰远比生命珍贵,宁儿没有忘记,祖国更没有忘记。

在百年后,在当代战疫青年身上,在“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请战书里,在一篇篇思念亲人的战疫家书中,我们好像看到了相似的铁骨与柔情,勇敢与无畏。

请相信,

在祖国各个角落,

百年前的豪情如初,

接续守护着如今的山河岁月。

多希望,您还在我们身旁!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