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城管义举彰显执法人性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4-29作者:孟嘉多 米江晅


“爷们,你称一称,我全买了。”近日,新华社报道了发生在吉林省洮南市的暖心一幕。面对七旬老人无法扫码进入市场的困境,视频中的这位城管甘愿自掏腰包买下了老人所有的葱。这一义举温暖了老人的心,也引起不少网友点赞。同时,如何让人性化执法更长久成为人们关注点。


按照吉林省疫情防控的规定,农贸市场实行限流管理,从周边来的零散人员进入市场前必须严格扫码、测温。而这位城管劝返无法扫码人员时,进一步问清楚老人存在的困难,弄明白老人的诉求,解释好规定的意义,还用实际行动解决了老人的难题,这样的举动体现了“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的服务意识。


但正如一些网友所说,要想想长久之计,总不能老让城管自掏腰包买葱。其实早在2020年初,无智能手机人群因无法扫码而难以出入公共场合的问题就已经出现在大众视野。两年过去,针对这一难题,各地通过技术和政策上的创新,推出了不少的应对方法。前段时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推出的“反向扫码”操作火了,从“我扫你”变成“你扫我”,扫码方式的转变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无智能手机人群的难题,也提高了防疫工作的效率。


除了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人性化执法,更重要的是提升基层执法者的法治思维以及从法律层面上给予群众更多的保障。基层执法者天天和群众打交道,他们是群众最熟悉的人,只有将法治思维贯穿于日常工作的方式方法中,才能引导民众理性表达诉求,从而实现文明执法。此外,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也强化了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旨在提升行政执法的温度。例如山东曲阜尼山镇鲁源新村在处罚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的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让商户“安家”。


说到底,各地之所以要不断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就是要让执法更有公信力,更为社会所接受,这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应有之义。而面对群众关注的焦点、反映的问题,各地还需精准施策,依托技术、法律等手段不断创新举措,才能让人性化执法更加长久地实现。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