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让青春之花怒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4-29作者:李金远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青年更应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加油干,让青春之花怒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青年遇“道阻且长”也敢“一往无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殷殷期许振奋人心,更引人深思:如何才能“堪当重任”?百年沧桑,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矢志奋斗中,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那是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酝酿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第一书记”黄文秀用生命诠释初心使命的为民之心;是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大批“90后”“00后”医务人员的逆行出征……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只有在不懈奋斗中“劳筋骨”“壮体肤”,才能肩负重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建功立业,汇聚起助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合力。


青年处“波诡云谲”则要“好学不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形势逼人、使命催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繁重的国内建设任务,应当紧握时代的“接力棒”,抓住学习的“黄金期”,从百年征程中汲取营养,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获取力量,不断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以“动心忍性”的意志,如饥似渴地学习,成为勤于学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栋梁之材,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真正做到大战大考面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青年如“初生牛犊”更需“修身立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从五四运动中“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爱国青年,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垦荒青年,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的航天科研团队,广大青年立什么样的德,不仅体现个人的选择,更彰显着一代人的胸怀与境界,影响着一个时代的底色和基调。青年如同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最活跃、最富朝气,拥有开风气之先的力量,广大中国青年要永葆初心使命,不断锤炼品德修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争当正能量的倡导者、新风尚的践行者,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以全部的青春和热血勇立时代潮头、战胜惊涛骇浪,让青春之花怒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