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上好思政“金课” 培养担当大任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4-27作者:王万国

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新青年,是思政教育的目标追求和功能定位。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人民大学提出“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的期许,为思政教育提出了明确的标准要求。


要引导新时代青年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国家和民族就拥有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接续奋斗,国家和民族就能爆发出前行的无穷能量。夏明翰28岁时牺牲、赵一曼31岁时牺牲、陈树湘29岁时牺牲……民族危亡之际,一批批革命烈士心怀远大理想,以坚定的信念奋起抵抗,用青春和热血激活时代。迈步新征程,前进的道路依旧荆棘丛生、充满坎坷,青年只有上好思政课,树立为国为民努力奋斗的理想和远大目标,把各自小我融入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要引导新时代青年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没有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今天,青年一代的生活条件好了,但仍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迈步新征程,广大青年只有上好思政课,珍惜机遇、担负使命,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才能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新的伟大荣光。


要引导新时代青年锤炼品德修为。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是物质上充盈,更是在精神上高尚。广大青年只有持续强化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始终明辨是非、恪守正道,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走得更稳,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迈步新征程,广大青年只有上好思政课,不断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前辈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才能不断远离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拥有更有品位的人生。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上好思政“金课”,就是要让广大新时代青年深刻了解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在感悟时代使命、历史担当中坚定理想、提升定力、淬炼精神,书写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