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倾听群众呼声,激发信访工作活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4-18作者:张继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规范和加强了新时代的信访工作,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激发了动力活力。


信访工作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得如何,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与工作成效如何,人民群众还存在哪些诉求问题等,都能够通过信访这个窗口展示出来。一个地方的信访问题的多与少,问题尖锐与否,集中体现了一个地方的干部作风与能力水平。从这个角度而言,群众工作是否做得扎实,信访工作是一个风向标。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信访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把信访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倒逼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要求,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通过信访工作来扎实推进党的群众工作,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既有各种历史遗留问题,也有改革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面对各种社会矛盾冲突的日益突显,大量社会矛盾积压在信访领域,导致信访部门成为社会问题的汇聚地,给各级领导干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与挑战。面对各种矛盾问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担责,力所能及地化解各种矛盾问题。要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要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畅通信访渠道,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处理信访事项,倾听人民群众建议、意见和要求,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为人民群众服务。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阅办群众来信和网上信访、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定期下访,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建立和完善联合接访工作机制,一站式解决信访问题。不能只是接收问题或将矛盾问题上交与下推,而是要协调相关部门切实解决问题。


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种矛盾问题,也要通过对信访矛盾问题的化解与处理,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问题发现、调处、化解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认真探索实践新时代信访工作的经验做法。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通过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郭可欣,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