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4-15作者:王万国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近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记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的卓越成效。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反腐败斗争必须加大力度。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7.8万件、437.9万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大有目共睹。这些努力是必要的、是必然的。行百里者半九十,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绩,但腐败问题治理成果仍不够牢固,党风廉政建设仍需要保持力度。当前,全党上下唯有保持住“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坚定意志,咬住目标,精准施策,才能把关系党的肌体健康和国家民族永续发展的大事办好。

面对腐败翻新的实际,反腐败斗争必须更大力度。当前,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打虎”“拍蝇”“猎狐”取得相当战绩,但是某些贪腐的形式变得更加隐蔽、手段更为精巧,出现了不少翻新花样、翻新做法,但究其原因,实质都是用职位上的权力谋取私利、满足私欲。一些党员干部甘于被“围猎”,不断地攫取不该获得的收益;一些党员干部乐于被“围猎”,热衷于享受被众星捧月的感觉,实际上都是享受手中的权力带来的物质上巨大收获、精神上的巨大满足。因此,要盯住权力运行全过程,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坚守公权这个关键,恪守“权力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底线,始终警钟长鸣、引以为戒。

面对国际环境挑战,反腐败斗争必须更大力度。从新中国成立开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当前,经济升级、社会转型布满沟坎,国际形势、经贸交流充满风雨,越是这样的国际环境,越是有不怀好意者加强袭染,不断以各类腐朽思想、不良作风的侵蚀党的肌体。需知道,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只有把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封堵住各种歪风邪气、歪理邪说的输入,守住廉清底线,才能不困于私利和诱惑,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也永远在路上。相信只要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和推进反腐败斗争,我们党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新的征程上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创造新的奇迹。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