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守住年轻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4-14作者:张政

近期,张雨杰侵吞公款案引发干部群众热议。身为一名95后不动产登记中心普通工作人员,张雨杰沉迷网络,追求奢靡,利用手中权力陆续侵吞公款近7000万元,给党和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过程中,部分年轻干部的腐化现象令人痛心。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年轻干部如果没有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容易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迷失方向,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中败下阵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年轻干部的腐化堕落,究其原因是丧失了入党入职时的初心,忘却了理念信念。因此,要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让年轻干部牢记个人理想,树立正确的三观,形成个人“不想腐”的自觉。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倡廉工作,警示教育的作用不可忽视。针对年轻干部,要经常性开展党纪法规教育、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学习先进典型,组织志愿服务,树牢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涵养廉洁勤勉的工作作风,让年轻干部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和国家建设事业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队伍。

完善制度建设,构建监督体系。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科学构建监督体系,不仅要充分运用纪检监察部门专责监督和群众、新闻媒体等社会监督,还要提醒亲朋、同事等身边人进行监督,更要让年轻干部进行自我监督。同时,要突出源头防治,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强化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让腐败的种子无机可乘。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责任编辑:郭可欣,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