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勇于自我革命 创造辉煌业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4-13作者:王万国

近日,《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深入理解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的文章,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价值取向和现实意义,特别是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实现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用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就能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与时俱进,创造更大历史成绩。

党的自我革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今年是我们党跨过第一个百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政治意义非同一般。当此之时,强调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性,正是以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来推动党的伟大建设的现实需要。

党的自我革命与初心使命紧密相连。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抗击外辱到“站起来”,由石库门走向天安门,从改革开放到民族复兴,时代发生巨变,任务阶段性变化,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勇于在改造世界的同时也改造自身。刀刃向内的勇气承载着初心使命,让我们党义无反顾向着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进,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的自我革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党的每项事业都要每一位党员的共同努力,当然,党的自我革命也是如此,离不开每个党员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我们党就能不断祛除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持续远离各种背离初心使命、动摇执政根基的危险,让我们党始终朝气蓬勃、充满能量。

党的自我革命关乎民族复兴大业。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深度演进,前进道路不可能一片坦途,必然要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继续胜利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需要坚持守正创新、凝聚人民力量、发扬斗争精神,根本的一条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职责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新的巨大挑战和光明前景,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做坚决斗争,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共创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