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坚定“三个遵循”推动破解基层党建难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3-28作者:王万国


近日,中央组织部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细化落实年度重点任务,研究破解基层党建难题。


遵循政治指南,坚守正确道路。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基层党建的灵魂和方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关键就在于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踏上新征程,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根本政治方向,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基层党建各方面、全过程,扎实开展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多元思潮的影响,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遵循问题导向,更新发展理念。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基层党建能否有的放矢,能否不断取得实效,关键就看重点问题能否解决、难点项目能否突破。只有找到“短板”,才能补齐“短板”。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认清薄弱环节、承认薄弱环节、抓住薄弱环节。要下定决心,开好“药方子”,方能实现“祛病强身”,让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战斗有力。


遵循实践要求,坚持知行合一。创新实践已经成为我国经常出现的高频词,现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都在讲创新、讲实践,基层党建也不例外。基层党建抓住重点、破解难点,关键仍然要落在行动上。如今,基层组织面对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还存在一些“硬骨头”没啃、一些“深水区”没踩的问题,迫切需要广大党务工作者适应改革的新要求,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积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新的征程上,研究破解基层党建难题,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固本之举,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应有之义。我们要始终遵循,积极投身基层党建新实践,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