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沿着五个必由之路奋进新征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3-21作者:植琪琳

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伟大思想的光芒照耀着伟大时代,“五个必由之路”指引着坚定的中国人民沿着新的理论走向新的实践,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命脉所在,是中国人民能够越过历史的阶梯、全面实现小康的基础,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定海神针”。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领导,凝聚守正创新的信心、共克时艰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时代的思潮中奋勇前行,通过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实现了经济的飞速增长,实现了全面脱贫攻坚,用时代之笔写下了浓墨重彩的辉煌诗篇,交出了前无古人的优秀答卷。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传承悠久的宝贵精神,更是中国人民千锤百炼的坚毅品质。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从支援武汉到共战疫情,一次次的风险挑战让团结奋斗的中国人民凝聚了坚强的信心和巨大的力量。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辉煌历史,也必将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新的时代理念指引着新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并用充分的实践证明了新发展理念的实用性、战略性、引领性。我们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发展中保障民生,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不断奋斗。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历经百年奋斗,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勇毅前行的路上,已经充分意识到拒腐防变在党执政中的重要性。只有永远保持清醒坚定,才能做到自知自胜,为党的长久建设注入生机活力,永葆青春。

“必由之路”就是胜利之路。要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的内涵理念,不断激发自身内在动力,踔厉奋发,勇毅笃行,以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