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让良好家风成为“传家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2-24作者:乔建平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风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正所谓,“家风正,则民风纯;民风纯,则国风清;国风清,则国家兴”。因此,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修好家风这门必修课。

重视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党员和领导干部要作表率。焦裕禄的一生,从贫苦娃到县委书记,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最可贵的,是他的家风。他将职权看作是为人民掌权,将职位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临终前,他仍不忘与妻子“约法三章”。“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是焦裕禄精神在家庭生活中的具体表现。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坚持清正廉洁,严于律己,正派做人,不谋私利,给家庭成员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涵养培植好家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教重于言教。周恩来同志的“十条家规”,不仅是对亲属的严格要求,更是培养干部家风的极好教材。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以身作则,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既要管得住自己,更要管得住家人或身边人,以增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本领,筑牢精神防线,要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亲属、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良好的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淳朴,从而推动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

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党员和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家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更是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要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精神养分。同时,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自觉把树立良好家风作为修身齐家、干事创业的传家宝。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