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香港所需 尽广东所能

香港,我哋撑你!

中国青年报  |  2022-02-24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2月23日,在广州番禺莲花山港供港物资绿色通道,约10万只人体脉搏血氧饱和度仪通关启运,一批支援香港方舱医院建设使用的医疗用床被快速验放,首批装船的700套医疗用床及附属用具,将直接投入香港方舱医院建设使用。与此同时,486.8万只口罩及2.1万箱生活用纸从广东清远的清远港出发运往香港。

这是以广东省为代表的内地竭尽所能支持香港抗疫工作的一部分。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势头,确保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内地支援香港抗疫专班共涉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广东省相关等10个部门,根据不同分工设立多个工作组,逐项解决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有关请求援助事项。

保障菜篮子,通关“零等待”

 一周以来,广东省各方搭建供港物资快速通道,一批批防疫物资从辖区各口岸紧急驰援香港,全力保障香港防疫物资供应。

2月21日,在深圳大铲湾码头、招商港口妈湾集装箱码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供港蔬菜、生活日用品的集装箱装船作业。大铲湾码头组织的该批运输物资为供港蔬菜、水果、鸡蛋等,共计26标箱约200吨,相当于陆路运输30辆卡车的运量。若船上全部装载蔬菜,相当于单日供港蔬菜量的十分之一。

2月21日,一批装载着速冻食品等民生物资的集装箱,在中国外运黄埔仓码公司吊装上船发往香港。该批物资8小时内抵港,并快速配送至香港各地。

广州莲花山番港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李郎表示:“这批防疫物资出口量大,时效要求高,广州海关所属番禺海关成立专班指导我们提前申报、运抵直装,提前对接船期、预约查验,货物通关全程‘零等待’。”

为了帮助客户解决出运难题,提高运输效率,中国外运黄埔仓码公司副总经理林少红说,他们向黄埔老港海关提出拓展水路供港通道的建议。海关马上成立专班专题研究,主动对接港口和企业,详细了解具体意向和需求,制订了专门的水路通关方案,最终实现8小时抵港需求。

“确保物资以最快速度运抵香港投入使用。”广州海关所属清远海关关长林航透露,海关提前对接了解企业出货计划,开通供港物资绿色快速通道,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专人指导出口企业办理通关手续。

深圳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林浩宇介绍,供港鲜活商品时效性强,海关部门采取“属地+口岸”协同监管,安排企业协调员专人对接供港蔬菜企业,与市交通运输、商务、港口等部门建立跨部门专项保障机制,设置“供港鲜活绿色通道”,推进通关“零等待”,实现供港鲜活商品“次晨达”。

在广州南沙港,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协调援港物资企业、码头经营单位、船务公司等多方形成合力,在海港搭建全天候供港物流通道,对接企业出口计划,对申报出口的供港防疫物资优先审单、优先查验、优先放行,确保货物快速验放。据统计,本周仅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已验放超150万人份。

支援核酸检测,完成医疗物资调配

此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至今仍认为,必须坚持“动态清零”的抗疫工作理念,并争取时间提升疫苗接种率,避免对医疗系统带来无法负荷的压力和严重的冲击,这也是最符合香港目前的实际情况。

2月17日,广东派出第一批内地支援香港抗疫流行病学专家组、两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入港。2月19日,产能最大的“猎鹰号”硬气膜及相关紧急物资运抵香港码头。“猎鹰号”落地香港九龙公园体育馆后,配合现有实验室力量,金域医学在港日检测能力提升至20万人份。

针对本次香港疫情,万孚生物公司党员组建的“抗疫先锋队”已经筹备完毕,正准备着奔赴抗疫前线。目前,万孚生物推出的现采、现检、现报“三现”新冠抗原检测数智化防控方案,在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国际航运、国内境外输入防控中均有应用。

2月21日,核酸采样队负责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弩表示,本次国家援港医疗队的核酸采样队在了解香港的检测流程后,已前往元朗、油尖旺、北区、马鞍山等多个检测点投入工作,广东省政府正组建第三批医疗队支持香港。目前,内地多家医院已作好准备,相信短期内具备在香港进行大规模检测的能力。

2月21日,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医疗物资供应组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向媒体透露,他们提前一周基本完成香港2月所需医疗物资调配工作,完全有能力满足香港抗疫需要。

2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专门录制视频向香港市民加油打气。针对香港疫情,钟南山强调:“我们不会容忍自然感染导致大量的长者死亡,所以我们的政策仍然是争取动态清零。”

2003年,钟南山多次到香港与特区政府医学专家共同抗击SARS。他说:“不管你有什么不同的政治观念,但在人与病毒的斗争中,最高的人权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他呼吁大家加强团结协作,在中央政府的支援下共克时艰,必定能取得香港第五轮抗疫的胜利。

钟南山坦言,目前在香港,60岁以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还不够理想。“在疫苗的接种上,香港的长者必须接受第三针疫苗接种,可以明显地降低病死率。”

本报广州2月2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