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始终维护党的领导,向百年目标阔步前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2-22作者:吕永祥

2月13日,新华社发布了文章《“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文章强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涵,将党的领导置于“十个明确”的首位。

风雨不动安如山,赖有砥柱立中流。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越过急流险滩、战胜惊涛骇浪的根本保证和强大底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维护党的坚强领导,就要始终保持忠诚品质。忠诚是入党时的诤诤誓言,是中国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品格。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和水分的忠诚,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对党的绝对忠诚,体现在时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上,体现在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第一位置,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纯净的忠诚品质,时刻心怀“国之大者”,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维护党的坚强领导,就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真理是永恒不变的唯真正理,只有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以“只有忠于事实,才能忠于真理”的信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把组织要求、书本知识和实际情况更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在为理想信念奋斗的过程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自觉做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来。

维护党的坚强领导,就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要体现在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上。要坚决摒弃一切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明哲保身、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时刻与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坚决克服“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顽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坚决完成党交给的各项工作。

维护党的坚强领导,就要始终砥砺斗争精神。百年以来,无数共产党人以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慷慨捐躯,舍生取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牺牲的崇高品质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狭路相逢勇者胜。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在他们的字典里就没有“怕”字。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面对矛盾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挫折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急难险重任务和矛盾漩涡面前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打胜仗。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