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哪些冬奥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学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2-20作者:章勇

北京冬奥会今天落幕。这段时间,我们沉浸在这场冰雪盛会中。短道速滑、单板滑雪、花样滑冰……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冬奥会中的感谢声此起彼伏,“Thank you Beijing”成为高频话语,让冬奥村里暖意融融。冬奥会上展现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学习。

“厚积薄发”的积淀精神。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全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历经6年多的精心筹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中国人民以勤劳、勇毅和智慧,向世界奉上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在这场盛会中,谷爱凌等一大批运动健儿,以昂扬的斗志、奋发的姿态,取得骄人的成绩,这源于他们数年如一日对训练的坚持,耐住训练的寂寞,在时光中沉淀出过硬的本领。党和国家事业也是如此,每一项成就的取得都是“学习——实践”不断循环后的结果,都是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不断锤炼本领、干事创业的结晶。广大青年要心怀梦想、肩挑重担,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坚持锤炼本领,坚持迈步前行,在个人本领和工作业绩等方面,以量的积累实现质的进阶。

“不惧挑战”的拼搏精神。体育,通过竞技与拼搏,展现生命的价值,激发奋斗的精神。体育精神,就是一种拼搏奋进的精神。奥运赛场,是一个拼搏的地方,是一个展现拼搏精神的地方。即将年满28岁的“老将”武大靖已经参加了三届冬奥会,他始终拼尽全力,把每场比赛都当作最后一场,不留遗憾;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半决赛中,中国队充分发扬“不抛弃不放弃”精神,成功晋级决赛……每一场赛事,中国运动健儿无不展现出强大的拼搏精神。广大青年初心在胸、使命在肩,要积极汲取这种不惧挑战的拼搏精神,面对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面对未来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打点起英雄情怀,振作起拼搏精神,咬定目标、正视挑战、化危为机,在逆境中开拓进取。

“美美与共”的和谐精神。中华民族崇尚开放包容,崇尚敦睦和谐,崇尚天下大同,我们秉持决心和热情举办冬奥会,是为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人类文明进步展示大国担当。为此,我们“美己美以及人之美”,我们包容和促进着所有人对体育精神的向往,我们充分表达着“协和万邦”的和谐理念。当“谢谢你,北京”成为高频话语,我们发现,我们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得到了回报,我们的努力化作了世界各地的笑脸,化作了包容和谐的温情,展现出中华民族“美美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我们要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力弘扬“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人文精神,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责任编辑:王俊秀,聂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