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作为

中青在线  |  2022-02-11作者:苟文


开局影响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春节假期一过,新的征程拉开序幕,各项工作摆上日程,在当前两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的情况下,形势严峻复杂、任务也艰巨繁重,还需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在新的一年里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松一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我们党有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有不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打牢夯实全党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常修课”,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学”“走出去看+请进来讲”等多种方式,认认真真地学、原原本本地学,真正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行。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每逢重大历史关头,党总能从战略上认识、研判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为破浪前行、战无不胜提供有力保证。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年初的关键节点,要做好总结梳理、系统谋划,把自身建设发展放到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去观照,以旁观者的姿态审时度势、以超脱者的状态瞭望观察,结合区域实际和资源禀赋,科学制定“远景规划”和“近景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地抓落实,为新年工作开局破题、高位起步打下坚实基础,绝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或局部利益乱作为、慢作为,到头来影响长远、影响大局。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把好作风带进新征程,不断提升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接受监督,杜绝“应该不会被发现”“以往都是这样干”的侥幸心理,不该沾的绝不能沾、不该拿的绝不能拿。要始终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严以用权、秉公用权,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算清算好“政治账”“亲情账”“名誉账”“经济账”,筑牢守好清正廉洁的“底线”。

责任编辑:王俊秀,郭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