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保持清醒,交出纪律作风新答卷

中青在线  |  2022-02-09作者:张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向各级领导干部发出了明确信号。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清醒认识,要始终保持一种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在政治上保持清醒,交出贯彻落实新答卷。2021年,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成绩的背后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了坚定的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了新发展理念。做好今年工作,我们面临着更加艰巨的困难挑战。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做表面文章,不能搞变通、打折扣,不能打小算盘、耍小聪明,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既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也要有较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在反腐上保持清醒,交出拒腐防变新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尤其是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就。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能有丝毫的歇脚思想和松劲想法,而是要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对此,要保持清醒头脑,要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要强化思想意识教育,增强党性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既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自己身边的人,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在作风上保持清醒,交出实干为民新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做到了驰而不息“纠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变。但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如果思想上稍微有松懈,就会引发巨大反弹,就可能让“四风”问题卷土重来。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要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要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相关制度,科学评价干部政绩,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底线红线,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

责任编辑:王俊秀,郭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