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推出视频版,多位院士教授参与创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2-15作者:刘俞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俞希)“十万个为什么这一国民科普品牌,正在尝试从纸面向更加生动有趣的视频延伸。少年儿童科普读物《十万个为什么》出版60周年之际12月15日,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抖音共同推出《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打造科普知识平台,让青少年从科学中获得启蒙答案,培养好奇心。


 

最新的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于2013年出版,共有115位两院院士担任编委,768位优秀科学家和科普作家参与编写,是中国青少年科普最权威的启蒙读物。其总共包含4500个问题目前部分内容已完成视频制作并上线

 

首批视频化内容由院士教授、科普机构、文化名人及平台科普创作者共同参与,包含院士汪品先、褚君浩、杨雄里同济大学物理学教授吴於人、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王一还有中科院物理所、厦门科技馆、《博物》杂志以及李小萌、赵普、刘芳菲、飞行员欧文、三一博士等。

 

其中汪品先院士曾担任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海洋分卷主编在书中设置了近300个问题,自己撰写或请相关专家回答。近年,他在抖音开设了自己的帐号,通过短视频进行科普。他表示,《十万个为什么》里有大量的富矿没有开发出来,有很多故事可以用生动的视频形式讲解出来,并表示将科普视频继续做下去。

 

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王一也曾参与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编写,撰写了其中物理分卷“时间旅行可能吗”、“物质的质量从哪里来”等问题。他在抖音开设的账号“研究宇宙”已有14万粉丝他希望视频化科普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对自然科学的兴趣。

 

除此之外其后也将会有更多专业科普创作者参与《十万个为什么》视频化的工作中。他们将利用各自的所长,将《十万个为什么》中的问答以实验、动画、实景装置等各种形式展示讲解出来,便于青少年理解。

 

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表示十万个为什么视频化旨在希望用这一科普形式扩大科学知识的影响力,推动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尊重科学和崇尚科学的氛围。

 

据悉全部视频化工作将在未来一年内逐步完成在此过程中网友在抖音搜索“十万个为什么”即可进入专题页或小程序观看视频除了《十万个为什么》短视频内容合作,双方还举办了“十万分好奇”科普直播活动,覆盖农业、深潜、太空、化学、心理等领域,累计观看超20万人次。2022年,双方还将开展科普创作者公益扶持计划、大篷车公益巡展等活动。同时,少年儿童出版社还将向字节跳动益童乐园站点捐赠1000本《十万个为什么》,帮助乡村儿童提升科学素养,点亮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