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力“纠错”娱乐圈乱象 “艺人负面清单”引关注

中国新闻网  |  2021-11-25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高凯)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建立负面清单,禁止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含有宣扬畸形审美、低俗绯闻炒作、恶意刷量控评、虚假不实爆料、诱导非理性追星等内容。

“艺人负面清单”随即登上热搜,而该词条受到高度关注的背后,是公众对于一段时间以来官方持续强力“纠错”娱乐圈乱象的关注与支持。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娱乐圈里风波不断、乱象丛生。

舞台和镜头前光鲜无比,实则德不配位,有之;没有合格作品,全凭“人设”赚流量,有之;长期靠“买热搜”“控评”“炒绯闻”占据头条,有之。甚至一些所谓明星、偶像依傍资本、“饭圈”,不仅缺乏演技、才华,更缺乏艺德,更有出现违法乱纪的行为。而与此同时,这些所谓“艺人”仍被名利所包围,不公之外,被破坏掉的不仅仅是娱乐产业的健康,更可直达互联网的社交生态,其对未成年人审美取向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对社会共识造成干扰冲击。

乱象必须终结。

国家层面对此开展的专项整治可谓强力持续。今年以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相继开展网络生态治理,“饭圈”治理,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

此次提出建立艺人负面清单的《通知》正是又一次精准而有力的打击。《通知》从内容导向、信息呈现、账号管理、舆情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15项具体工作措施,目的在于从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入手,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秩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在登上热搜的“负面清单”中,《通知》明确了“八个不得”,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传播明确画出了禁区,以强化正确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可以说,这“八个不得”拳拳有力,十分具有针对性。譬如,不得为博眼球低俗炒作绯闻丑闻、渲染明星情感纠纷隐秘细节,不得未经授权曝光、买卖明星身份信息、家庭住址、行程信息等个人隐私,不得批量发布涉明星艺人及其作品,进行恶意营销或刷量控评等等。

其最终形成的明确的“高压禁区”,对于一些娱乐圈乱象显现出釜底抽薪的“纠错”力,或将有效抑制背后文化资本逐利的冲动。

“负面清单”之外,《通知》中的众多具体内容可谓条条剑指娱乐圈乱象。

例如针对各种炒作控评,《通知》要求严厉处置娱乐营销账号及其所属MCN机构。对发布涉明星拉踩引战或刷量控评等信息的娱乐公众账号,从严处罚。

再有,在规范明星信息网上呈现方面,《通知》按演艺作品、个人动态、商业活动等进行了细致区分,要求演艺作品信息不得扎堆呈现,明星日常生活、家庭成员等个人信息不重点呈现,商业信息应显著标明广告字样等。

这些相关细致的规定给整个行业划定了运作红线,明确权责。人们期待,持续的强力“纠错”之下,行业重构与“清朗”空间将可期可见。

责任编辑: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