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艇”走近北京大学赛艇队:百年名校深厚的赛艇情结

上观新闻  |  2021-10-24

编者按:这个周末,家住苏州河边的上海市民,可以尽享赛艇运动的魅力。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将于10月23日至24日在苏州河(长寿路桥至外白渡桥段,涉及黄浦、虹口、静安三区)举行。这是上海着眼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按照“一江一河”发展规划,创办的彰显城市内涵特质的自主品牌赛事。

本次比赛分为专业组、高校组和俱乐部组三个组别,设4.2公里追逐赛和500米城市冲刺赛,吸引46支参赛队伍报名参赛。上观新闻运动+栏目,先带您走进高校组,了解北京大学赛艇队和这项运动项目的不解之缘,探究赛艇运动在上海蓬勃发展的土壤基因。

10月22日下午,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在苏州河上拉开大幕。在高校组比赛中,上海交通大学队拔得头筹,西安交通大学队位居第二,黄河科技学院队获得第三。

虽然无缘前三,但北京大学学生赛艇队队长崔博赛后依旧和队友们拥抱庆祝,“以赛会友,更多是交流,就像一场老朋友之间的聚会。作为国内最早开展赛艇运动的大学之一,我们北京大学赛艇队的情结不会改变。”

从北四环到潮白河,55公里,换乘4趟地铁和1班公交,总用时2个小时——这是导航软件给出从北京大学到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行程,也是崔博和队友们每周训练必经的“旅途”。

这次来到上海参加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他们的旅途更为遥远——直接坐飞机从北京来到上海参赛。赛前,得知首届上海赛艇公开赛举办的消息,崔博与队友们毫不犹豫报名,“比赛在上海的母亲河苏州河上进行,赛道很有特色,我们也做了一些针对性备战。”

赛艇运动发源于19世纪的英国,曾被冠以“贵族运动”的标签,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曾是赛艇选手,这项运动进入中国则在20世纪初。北大恰是国内最早在校园里组建赛艇队的大学之一。1999年,北京大学赛艇队成立,那一年首届北大、清华百年赛艇对抗赛在昆玉河上演,赛艇运动风头甚劲。

遗憾的是,这项曾以对标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的赛事,仅走过十年时光。2010年,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停办,这项曾期望跨越百年的比赛,最终没能实现百年之约。不过,赛艇运动在北京大学并没有至此落幕,2016年北京大学赛艇协会成立,让一批有心参与赛艇运动的北大学子再次拥有圆梦的机会。

崔博正是之后加入北大学生赛艇队,许多北大学子或多或少也有些“赛艇情结”。2019年,正在读博士一年级的崔博经朋友介绍,第一次接触到这一“冷门”运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第一次水上训练的时候,心情非常兴奋,一下子就爱上了赛艇。”回忆起初学赛艇的经历,崔博坦言,自己从小并没有接触过水上运动,而赛艇为他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从两年前初次尝试的赛艇“小白”,到现在的北大学生赛艇队队长,崔博见证着北大校园赛艇文化的发展。“2016年赛艇协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的规模并不大。到今天,我们协会已有近三百人,明显感觉到校园的赛艇氛围更‘热’了。”每个周末,都会有十几名同学相聚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在短短三个小时的赛艇训练中过一把“赛艇瘾”。

加入赛艇队两年多,这项运动已逐渐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刚加入队伍一年多,年长者如崔博则正攻读博士三年级,队员之间年龄跨度近10岁。但是,在这项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运动里,人人皆是兄弟姐妹,只为冲过终点这个共同目标。

苏州河上百舸争流,串起两岸城市景观文化,上海这座依水而建、因水而兴的城市迎来了属于自己城市的水上品牌赛事。作为参与赛事的高校赛艇队之一,北京大学赛艇队队员们感觉收获良多。比赛结束后,崔博不禁感慨:“这确实是很棒的比赛,有机会的话明年还想参赛!”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