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浇愁》:“网改”国漫如何讲故事

澎湃新闻  |  2021-10-23作者:洪三宇

注意:本文有剧透

近年来国内网络文学兴盛带来的一个副产品,便是国产动漫有了一个堪称取之不竭的素材库。今年10月在B站独家播出的《烈火浇愁》便是这样一部作品。其原著来自晋江文学网知名作者priest的同名小说。

《烈火浇愁》海报

在如今画面愈发精致的国漫里,《烈火浇愁》的画风和建模(3D转2D)没有什么值得称道之处。有些画面里的人物造型,足可以用“呆板”二字来形容。以此看来,制作组真的是挺“穷”的。好在有原著小说的底子,尽管大刀阔斧地删减了很多,节奏和故事的流畅度倒是显得颇为良心。目前这部动画在B站的得分高达9.7,大概就是这个原因。

与时下的不少国漫一样,《烈火浇愁》的故事背景也是观众熟悉的当代社会。动画一开始,就是好几个旅游网红边开直播边进山的镜头。但在看似现实的画面里,又加上了奇幻的佐料。在动画的设定里,不但有着特异功能的人类,还有妖、魔的存在。

话说回来,在当代社会的背景下做奇幻的文章,倒也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的做法。同样是今年播出的国产动漫《时光代理人》就是如此。就连日漫里这两年相继大热的《鬼灭之刃》与《咒术回战》同样如此。虽然前者的大正(1912-1926)年代背景稍早,但本质并无区别——进入工业文明后的人类,仍旧要面临无法抗拒的超自然力量。

而在《烈火浇愁》的世界观里,干脆把超自然力量也合理化了。按照故事的设定,有一小群秘密存在着的特殊能力者。他们不会在普通人面前暴露自己,并通过一个自治组织——“异常现象与特殊物种管理防控总中心”,对各种特殊能力造成的非自然事件进行管理,维护社会秩序。

异常现象与特殊物种管理防控总中心

稍微引起注意的是,“防控总中心”是座现代化的摩天大楼,而入口的地方却做成了中国传统的建筑样式,仿佛也是在暗喻奇幻与现实的结合。不仅如此,《烈火浇愁》动画里甚至颇能自圆其说地解释当代社会的普通人为什么无法察觉“非自然事件”的原因。这个防控总中心专门设有“善后部门”。每当发生非自然事件时,这个部门总会及时赶到幸存的目击者那里,向他们说明自己看到的并非异响。比如,动画一开始的那些进山的网红,获救后便被善意告知,自己看到的那条跟树皮似的大蟒蛇,其实不过是地震时缠在大树上的藤被甩出来而已……

被合理化的非自然事件

在原著的网文小说里,《烈火浇愁》的主角有二。其一是盛灵渊,设定为上古天魔,妖族公主与平帝之子,四分之一的朱雀血脉,后为平赤渊火分离朱雀血脉,三千年后恢复原血脉。其二是宣玑,其设定是作为朱雀天灵随盛灵渊炼化为天魔剑灵,十六岁之前在盛灵渊背脊里与其共享五觉。原著党当然会对这对CP在动画化后的《烈火浇愁》里有何互动充满期待。但这并不是说,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观看这部动画就会趣味索然了。

与原著一样,《烈火浇愁》的动画故事也是从宣玑入职“异常现象与特殊物种管理防控总中心”开始的。他原本只是以为自己找到了一个适宜摸鱼的职位,谁知却赶上了一场危机。心怀不轨之人企图利用“千灵法阵”召唤“人魔”——也就是整部动画的主角之一盛灵渊。用动画里的台词说,这位“人魔”现世之后的危害,就跟战争、瘟疫或者地震不相上下。而这“千灵法阵”施展的必备条件就是需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收集一千个生灵作为祭品。如果说,这样的设定在奇幻动画里已算不上弹眼落睛的话。“镜花水月蝶”这一概念的创造着实令人击节。

显然,短短一个月里多达一千人的离奇死亡,原本定然会是一个大新闻。动画里出现的这种“镜花水月蝶”恰恰可以将此隐藏起来——蝶卵进入人体会寄生在大脑,但人脑死亡后,整个人便为“镜花水月蝶”所操纵。换句话说,这个人看上去还活着,其实已经死了。

镜花水月蝶

在“镜花水月蝶”的掩盖下,心术不正之人终于实现了“千灵法阵”召唤“人魔”的目的。在这里,动画又实现了一个“反转”。原本被追踪怀疑并最终开枪射杀的不轨之人,其实正是召唤者刻意布置的最后一个“千灵法阵”的牺牲者。而这个召唤者,竟是看似人畜无害兢兢业业工作多年的“异常现象与特殊物种管理防控总中心”善后组员工毕春生。

通过对其动机的阐述,观众突然在这部奇幻动画里的,看到了现实主义的元素。“防控总中心”有规定,外勤不能伤及无辜的普通人,每犯戒一次扣一分,扣完十五分就得告别职业生涯。这一看似合理的规定却被人为了自己的利益钻了空子,对于造成重大伤亡的“非自然事件”,他们竟会利用“镜花水月蝶”造成死者并未死亡的假象!毕春生无意得知了这个奥秘,又联想到自己的家人曾在一次非自然事件里幸存。他们究竟活着,还是“镜花水月蝶”控制下的人偶?对于真相的恐惧和憎恨,竟让她铤而走险召唤“人魔”作为报复——结果她自己也没有得到好下场……

毕春生的愤怒原因

无论如何,对于这部画面并不给力的《烈火浇愁》而言,能不能继续讲好这个故事,其实也已经是“非原著党”追番的最大动力了。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