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高能 | 快来看看NCU学霸怎么做笔记的

南昌大学  |  2021-10-23

独特而高效的笔记记录方法

会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

这里不仅有许多画风不同的笔记

更有学霸们手把手教你做笔记!

快来和小南一起看看吧~


提纲挈领纲举目张


有条目明确的大纲

也有每一个知识点的详细注解

纵观全局的同时把握细节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


铁画银钩神采动人


批注勾画,绵密翔实

五彩斑斓的笔记背后

是严谨不倦的求学态度

与不懈求索的求知精神



左文并茂妙手丹青



壮丽造物,精细结构

落诸笔端

成就笔墨丹青

图文并茂灵巧生动

是学子,也是行走的科学艺术家


小南也采访到了一些笔记的作者

一听他们在做笔记方面的独特心得吧!


 Q1:课堂笔记记录小窍门?



闻与传播学201班肖瑭音:一课一记,不要拖延。来不及记的可以拍PPT或录视频,或者直接进行录音和课后回看老师发的PPT。


建筑设计182李涵之:因为建筑设计特殊性,除了文字外大量的手绘图解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抄绘的部分既能帮助我锻炼自己的手绘的能力,也有助于我对设计方案的思考。


临床191班李文池:课上时间紧,任务重 ,不适宜记录长段文字,最好是记录关键词并创建几个独特易懂的符号如“?”“⭐️”等,课后看关键词和各种符号整理思路和巩固记忆。



Q2:不同专业课程的笔记方式?


临床191班李文池:不同课程有不同的章节结构和学习思路。比如说微生物主要是对细菌、真菌和病毒进行分门别类的学习,所以在该课程中需要在多个性状上对各个菌种进行归纳、比较和总结;生理生化主要对人体内代谢过程进行探究,所以做笔记时要注重将其中发生生理变化的原因、过程、结果和影响串联起来进行理解。


新闻学张丹:专业课就是跟着老师PPT,将重点记下,在记的过程中就会加深印象。因为我是文科专业,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比较多,所以笔记是必不可少的,并且我个人认为纸质版的笔记更有利于记忆,像英语更多的笔记是关于课堂上的练习和作业。



Q3:如何设计排版布局?



闻与传播学院201班陈富裕:我是用幕布这个软件做笔记的,做成思维导图的形式,做完之后可以一键转成文档。排版布局的话,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简略、重点突出。笔记模板的话网上以及各种软件中有很多,我推荐的是思维导图跟康奈尔笔记法。最好要在记笔记的途中,掌握到适合自己的笔记排版。


广告学隋圆:写字整齐、有条理,擅用框架整理和思维导图。用彩色笔标出重点。同时在记录笔记时给笔记本留出一部分空白,方便复习时做笔记,记录重点、难点。



Q4:课堂之外笔记可以做什么?


建筑设计181李涵之:不断回顾笔记内容,温故知新,在反复的回顾中查找自己的问题,并在新的内容中加以调整,设计就是不断推敲反思、通过反复的比较寻找最优解的过程,因此笔记没有完结篇。


广告学191班黄奕璇:在课堂之外同学们可以交换笔记,互相看对方的笔记,看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地方,哪些知识点有遗漏。



信你也有独特而高效的笔记记录方法

也有一本本相伴已久的笔记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

留下你与笔记和知识的故事~



| 谢宇楠、侯志扬

编辑 | 侯志扬、张开霞、张寒琪、谢宇楠

责编 | 辜婕

审核 | 饶勇、廖元新、甘雨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