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白新作《北流》:用当代眼光回望传统,每个人身上都有沧海桑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23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近日,“从时间中涌来”林白长篇小说《北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林白一直活跃在文学现场,且保持着高质量的创作水准。《北流》在十月杂志甫一亮相,便以其强烈而独特的艺术风格、激荡的叙事雄心引起关注。

《北流》是林白沉潜八年的长篇新作,也是她20余年书写的总结性呈现。南方母系民间经验、女性成长记忆、知识分子对20世纪中国史的思考……融汇在这部丰饶的作品里。如果说在《北去来辞》中,林白处理的是改革开放后的当代城市流动史;那么《北流》,则把叙事重点放在1990年代之前的广西本地生活中,用当代眼光回望传统、地方与个人经验。

林白说,8年时间,自己写完《北流》,猛然发现已经到了《红楼梦》里刘姥姥的年龄;而刚刚开始动笔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是个中年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说:“林白写的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像植物一样生长过,像植物一样扭曲过。”

批评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说:“我们每个人身上都经历了沧海桑田。这个沧海桑田不仅仅是作为故事,也不仅仅是作为叙事,而是作为一个人类的经验。如何在人类经验中,像普鲁斯特那样在回忆中保证生命的饱满,林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题目。这个题目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也有助于我们理解此时此刻中国小说面对的新的可能性。”

作家、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说:“注疏志典式的写法,不仅是文体的需要,还必须匹配作者对于世界的复杂性认识的需要。在林白笔下,中国文章传统仍然可以成为承载今日生活的容器,并且,跟随现代性的讲述,它们也在今日生活里呈现出了充沛的活力。”

此次作品研讨会由十月杂志社和湖北省作家协会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