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偏爱我同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22作者:林蔚

老交情败给了小青年

李明一直以为此次项目主管的位子非自己莫属,以他在公司的资历,以他和部门经理王欣多年的交情。然而通知一下来,他傻眼了。居然花落小张,一个进公司没几年的小青年。

说起来,上次的培训项目,经理王欣是推荐了小张去的。上一年的部门评优,最后定的也是小张。王欣对小张的偏爱,李明一直都看在眼里。

他不否认小张的优秀。年轻人嘛,专业强,外语好,又有干劲,哪个领导不喜欢呢。多给他们一些机会锻炼,李明也是能接受的。但项目主管这种重任,总得讲个论资排辈吧。更何况那么多年老交情,王欣应该很熟悉他的性格,提拔他不会对王欣造成任何威胁。

李明和王欣差不多时间进的公司,眼见着上进的王欣一路奋进,从设备负责到工艺主管,现在更上一级,成了他的部门领导。平起平坐的兄弟变成顶头上司,李明并不在意。他不是争强好胜的人,现在这个状态反而最好。大事儿有领导顶着,干活儿有小青年忙着,当初选这家国企不就图个安稳吗。

李明自认是个合格的下属。领导有啥指令,他立刻吩咐下去,出现什么问题,他也会尽快汇报。比如有一回厂里设备出问题,采购部门说要两周时间才能搞定新部件,生产部门却要求10天内恢复生产,他第一时间就跟王欣做了汇报。王欣要大家拿出解决方案,他立马传达下去了。所以忽视他这样忠心耿耿的老战友,李明觉得王欣这次有点“太过了”。

失落写在李明脸上,也体现在他的工作中。未想消极抗议还没过两天,王欣先找他谈话了。

王欣直言,这次提拔年轻人,除了业务水平外,也考虑工作态度和习惯,坦白地讲,他和公司领导对李明的工作态度是不太满意的。

“其实这个问题我之前也跟你谈过好几次,是不是?不要每次遇到问题就来找我,有任务就转给年轻人,事情没办好,就说干活儿的人有问题。每次谈完你都表示会有所改变,但事实上还是跟以前一样,踢皮球,没有责任感。”

王欣以上次设备出问题为例。

“我问你采购部门的两周花在哪里,物流上还是流程上?生产部门的10天时间是否还能通融?你一问三不知,转头把问题丢给小张。而小张当天下班前就把事情理清楚了。他跟采购确认了物流需要7天,剩下的是流程上的签核时间。

“经过沟通,采购部门同意采购签核并行进行,但需要部门领导跟执行副总打个报告,获得授权。小张来找我的时候,已经把报告材料写好打印出来,我直接找副总签字,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王欣还讲了好几个类似的例子。李明才发现,在他倚老卖老地指导小青年,自我感觉良好地在朋友圈发加班照时,小张早已成长为王欣的得力助手,扛起了部门很多职责。

视觉中国供图

“你只看到了我对小张的偏爱,却没有看到‘偏爱’背后,别人的付出。老实讲,这年头选拔不会再注重论资排辈了,管理岗位需要的是能力强、有责任心的人。机会向小张这样的人倾斜,是因为他值得。”王欣把话说到这里,李明已无话可说了。

工作一如既往地进行着。过了没多久,王欣拿掉了李明的管理职,给他换了个技术职。明升暗降,少了福利津贴,没了晋升通道,不过是个相当于顾问的闲职。但李明没考虑多久就接受了。他知道以自己的能力和冲劲,在部门里是斗不过那些积极上进的年轻人的。这个新职位,已经是王欣看在多年老交情上给他的最好安排了。

    改变+忍耐迎来柳暗花明

晓彤觉得自己跟主任“八字不合”。

其实刚进部门的时候,她俩关系不错,主任热衷于在工作生活各方面都给予指点,看着像个知心大姐。但蜜月期结束得很快,没多久她就领教到了主任在全公司出名的严苛。

有一次主任派任务,传达时没沟通好,晓彤以为是和同事A合作,A以为是晓彤独立操作。任务没有及时完成,主任大发雷霆,在晨会上把晓彤揪出来狠批了一番。即便A打圆场揽下了部分责任,主任依旧不依不饶地把晓彤训到躲在公司卫生间大哭。

新人时期难免犯错,被训得多了晓彤也就习惯了。遵照老同事的建议:“默默忍受,修正错误,记着,只要你把工作做好,她就没有训你的理由。”

但职场的氛围并没有随着晓彤的业务进步而变好。尤其是在同事小陈调入部门后。

小陈和晓彤是完全相反的性格,外向、主动、灵活,加上业务能力也很强,甚得主任欢心。晓彤立马能感受到主任的差别化对待了。

 一些工作上的小错误,晓彤犯了,不由分说就被训;小陈犯了,以严苛出名的主任却笑眯眯地“粗心啊”一句带过。做得好也没得到多少表扬。有回晓彤和小陈合作一个项目,方案提上去以后,主任把小陈大大表扬了一番,说效率高点子好,转头对晓彤提要求:“小陈说你在PPT上花的时间太多了,下次效率要更高点。”晓彤顿时气到语塞。这份方案从文字到PPT几乎都是她一手操办,花的时间多也是因为小陈临时加了不少更改,结果现在功劳全算在小陈头上了。

“虽然觉得憋屈,但又能怎样呢,只有忍吧。”晓彤跟大学前辈聊过职场苦恼。前辈听她倒完苦水后抛出个问题:“两个选择,一是辞职,找个更好的工作;二是继续留在这里工作。你怎么选?”晓彤选择留下工作。她对目前的工作内容和薪酬都还满意,而且资历尚浅,此时跳槽并无太多筹码。前辈继续帮着分析:“好,那我们就看领导偏爱别人的原因是什么,裙带关系?业务能力强?情商高还是其他?再来看这些原因中你能改变什么。”

前辈一番话,令晓彤意识到职场领导是没得选的,唯一能做的改变就是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职场情商。

晓彤尽量去做改变,但效果并不明显。小陈依旧是主任最偏爱的那个。偏爱到出差报销,别人都按规定来,小陈跑去三言两语,主任就能大笔一挥,超标那部分也给报了。晓彤虽然常觉得不公,但心态比以前好了很多,“就是接受,不管它。把更多精力放在钻研业务上,有能力的人才有话语权。”

事情的转变颇具戏剧性。先是有同事不满主任对小陈的偏爱,吵了一架调去其他部门了。紧接着,主任的偏爱敌不过高薪的魅力,小陈闪电跳槽另谋高就,气得主任脸黑了整整一个星期。经历了这场人事变动,主任好像突然发现了晓彤这块“璞玉”,开始对她另眼相待了。

不过现在晓彤已经不在意是否被偏爱了。

责任编辑:郭韶明,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