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21作者:李若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今天,国新办就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在会上介绍,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在会上发言

据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政策文件,建立了国家公园“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形成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顶层设计。自2016年以来,在全国陆续开展了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管理体制创新、严格生态保护、社区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也积累了有益经验。

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实现了重要生态区域的整体保护,涵盖了所在区域典型自然生态系统以及珍贵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保护了最具影响力的旗舰物种;都是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对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其中,三江源国家公园,保护面积19.07万平方公里,实现了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的整体保护,是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大尺度保护的典范。

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面积2.2万平方公里,横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是野生大熊猫集中分布区和主要繁衍栖息地,保护了全国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1.41万平方公里,居住着我国境内规模最大、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是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面积4269平方公里,保存了我国最完整、最多样的岛屿型热带雨林,是全球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的唯一分布地。

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面积1280平方公里,实现了福建和江西区域武夷山生态系统整体保护,拥有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

李春良表示,下一步将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设置管理机构,创新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园区内生态系统保护水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健全法治体系,加快国家公园的立法进程,强化执法监管;加强支撑保障,建立高水平的国家公园研究机构,强化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全力提升监测监管水平;同时,推进共建共享,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政策,发挥地方政府和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让老百姓在国家公园建设中得实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