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奖!新突破!

东华大学  |  2021-10-21

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东华大学项目团队勇夺金奖,这也是学校首次在该项大赛的全国总决赛中斩获金奖,创造历史最好成绩。祝贺!



时值70周年校庆,学生创业团队用扎实可靠的科学素养、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科技报国的家国胸怀、敢闯会创的创业佳绩为学校七秩华诞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东华大学获奖项目为“热管理用柔性陶瓷纳米纤维/超轻、超弹陶瓷纤维气凝胶耐高温隔热材料”。该项目产品陶瓷二氧化硅纳米纤维膜材料,解决了目前高温隔热产品存在的重量大、低厚度下隔热性差、抗震性不足的瓶颈问题,可广泛应用于飞机、高铁、建筑、消防等耐高温、隔热、阻燃等领域(现已成功应用于电子器件等保护领域),打破了美国航天局ASPEN公司气凝胶材料在此领域的垄断地位,为相关产品的安全性做出了积极贡献。



项目负责人赵兴雷是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2017届毕业生,现为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嘉兴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在Nature子刊等发表SCI论文1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申请发明专利34项,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团队入驻尚创汇·东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2019年,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成立嘉兴富瑞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嘉兴市领军企业、平湖市“四新经济”优秀企业;建有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嘉兴市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为项目研发和产品开发提供智库保障。

据悉,本届大赛自3月初启动以来,我校积极开展校内选拔赛,团委联合创新创业相关部门,多渠道发动、组织、推荐,共收到申报项目709项,其中高教主赛道481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228项,本科生项目514项,研究生项目176项,毕业五年之内学生项目19项。在上海市级比赛中,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6项,铜奖6项。在前六届比赛中,我校参赛团队共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其中银奖2项,铜奖4项;省市级奖项36项,其中金奖(特等奖)3项,银奖5项,铜奖17项。而在本届大赛中,我校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首次斩获金奖。在高教主赛道三强排位赛中,经过70名评审现场打分公布成绩,我校团队获得全国前五,上海市第一,实现历史突破。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