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一起考研,你却提前保了研!”

中青校媒  |  2021-10-21

“别人已经是准研究生了,而我的未来还是未知。”


“他们已经可以放松了,而我却依旧要和数不清的知识点‘纠缠不清’。”


“说好一起考研,他们却提前保了研!”


其实不只是保研季,从小到大,我们总是很轻易就陷入同辈压力之中。比较,是我们产生压力的最直接原因,最初的比较源于外界对我们的审视,而后来我们习惯了被审视,甚至不自觉间便会审视他人和自己。


这种同龄人比较所带来的挫败感会让我们忍不住怀疑这个世界上只有自己是个普通人,打开社交平台,每个人都好像拥有“十八般武艺”,打开朋友圈,每个人的生活都看起来绚烂多彩。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更美好的生活仿佛总是属于别人......

01

就我而言,同辈压力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


刚上小学时,家里给我报了一个心算班,碰巧同一个小区比我小半岁的弟弟也报了这个心算班,一个阶段的课程结束后,两家父母相约检验我们的学习成果。


我永远忘不了那个“无地自容”的下午,无论数字如何叠加变化,邻居家的弟弟几乎都对答如流。类似的问题改了数字问我,却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答案。看着父亲失望而严肃的眼神,那是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同辈压力。


上了大学,同辈压力依旧存在。


我依然记得大学的第一次自我介绍,在听到同学们介绍自己辩论、绘画样样都行,而自己只能讲姓甚名谁时的那种自卑感。


也记得在无数次夜里,我翻看着朋友圈,看到大家或是找到心仪的实习,或是得到国奖,或是综测拿了第一时,感慨自己一事无成的无力感。


同辈压力总是存在于我们的生活,让我们陷入无尽的自卑和焦虑。


02

但是,一直拿别人的成就来做自己成败的参照物,其实是对自己的刁难,你的人生不应该用别人的标准来定义。


之前实习时结识了一个学姐,她身边的同事都非常优秀,但她依然做到了散发光芒,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她都积极勇敢地争取站在中心。


我问她:“和这些优秀的人相处时你不会感觉到有压力吗?”她笑着摇摇头说:“怎么可能没有压力呢?但是我并不愿意一直盯着他们的优点不放,我也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有自己的优点,我觉得这样就够了。”


她的这番话点醒了我,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着不一样的闪光点,人生最幸福的事不是活成别人的样子,而是在努力之后活出更好的自己。


于是我开始反思我的过去,我发现自己一直都是以别人的优点作为自己的标准,总是在模仿并追赶着别人,这就使我很容易陷入到“追赶——失望——放弃”的恶性循环里无法自拔。


一方面,别人的优点大多都不是我擅长的领域,另一方面,别人会一直进步,而我的标准会随着一直改变,这就会造成我一直都没有进步的假象。


认识到问题之后,我重新规划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并制定了属于自己的标准,不再过多地纠结于身边人的成长,而是忠于内心,活出自我。


03

许多时候,我们习惯了拿自己身边人的成功来定义优秀,但其实优秀这个词我们很难去定义,它并没有统一的一个标准,就像每一朵花都有不同的花期,我们不能说先成熟的花就比后成熟的花优秀。


同样,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时区,也许你会因为看到同龄人已经很出色而沮丧,但这并不能代表你落后于人,未来很长,你只是和别人走在不同的节奏上。


其实,那些被我们羡慕的完美生活背后,也有着不完美。每一个轻松笑容的背后,都是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灵魂。


“生命不是用来比较,而是用来完成。”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比较是没有尽头的。


向着自己的目标,活出更好的自己就足够了。



编 辑|贾文程、李 威

校 对|王冠桥

校 审|王 润、王小美

值班编委|张 宇

制 图|贾文程

作 者|杨紫琳、吴亚坤

图片来源|千库网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