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问题“莫斯科模式”会议举行 塔利班政权得到国际承认尚需时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21作者:张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莫斯科10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10月20日,阿富汗问题“莫斯科模式”磋商第三次会议在俄举行。这是阿富汗塔利班(以下简称阿塔)8月中旬接管阿富汗以来,涉及阿富汗问题的最重要国际会议之一,阿塔也派出了由阿临时政府副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哈纳菲率领的高级代表团出席会议,因而备受国际舆论瞩目。

当地时间10月20日,俄罗斯莫斯科,参加阿富汗问题“莫斯科模式”第三次会议的塔利班高级代表团抵达举行会议的酒店。(人民视觉供图)

当日会议在莫斯科总统饭店举行,除俄罗斯和阿富汗外,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别派代表参会。会谈重点关注阿富汗未来,与会各方主要就塔利班上台后的阿富汗军事政治局势、人道主义合作和建立包容性政府等问题展开讨论磋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方面此前曾表示支持召开此次会议,但最终未能出席。美国称“因技术原因”未能参加此次会议,但计划未来参加“莫斯科模式”磋商。

经过充分讨论,参会国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与会各方表示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重申致力于将阿富汗建设成一个和平、不可分割的独立国家,一个摆脱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尊重人权的国家。

会议提出,无论国际社会是否承认阿富汗新政府,与阿富汗的进一步务实合作,都必须考虑到塔利班接管该国的现实。阿富汗现任领导层也应采取措施,致力于组建一个真正具有包容性、代表该国各民族和政治力量利益的政府,这将是完成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的基础。与会各国呼吁阿富汗临时政府奉行温和、审慎的国内外政策,对其邻国采取友好政策,追求持久和平、安全、可靠和长期繁荣的共同目标,并尊重各族裔、妇女和儿童的权利。阿富汗临时政府则重申了其先前承诺,即:不利用阿富汗领土侵犯邻国,不威胁该地区其他国家和世界的安全。各方代表对此表示满意。

与会各方对阿富汗不断恶化的社会经济和人道主义问题深表关切,认为国际社会应努力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帮助该国重建。作为会议主办方,俄罗斯承诺近期将向阿富汗提供新一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各方代表还集体倡议,在联合国主持下尽快举行一次国际捐助会议,向阿富汗人民提供帮助。同时指出,阿富汗经济财政重建与发展的主要责任,应由过去20年一直在阿富汗驻扎军事力量的国家承担。

关于各方非常关注的承认阿塔政府合法性的问题,俄罗斯政府目前仍持谨慎立场。俄驻阿富汗大使日尔诺夫认为,尽管阿塔是阿富汗内战的胜利者,但目前谈论俄罗斯承认阿塔政权还为时尚早。俄总统阿富汗问题特使卡布洛夫则表示,当阿塔满足国际社会对其人权和包容性问题的大部分期望时,其政权被承认的时刻终会到来。

责任编辑:高鑫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