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答|如何对一段亲密关系下狠手?

澎湃新闻  |  2021-10-21作者:尹琳

《再见爱人》海报

问题:

我今年28岁,准备和男友结婚。看了《再见爱人》这个综艺有一些恐婚。我就想,如果以后老公对我不好,我绝对不会委屈自己,肯定离,反正我自己条件不错,家里经济情况也可以。你觉得呢? 

回答:

谢谢你的信任。

《再见爱人》是时下许多人追的离婚综艺,它展现出当代亲密关系中的种种冲撞,让人对爱情和婚姻生出许多感叹,比如:婚姻制度在这个时代下的岌岌可危。

当女性越来越不把自己放在传统妻子角色时,婚姻的稳定度受到了极大挑战——大不了就离,离了你,我也能搞得定。

郭柯宇想生孩子选择和章贺结婚,朱雅琼因为王秋雨不懂爱的“抱抱”失望,佟晨洁铁了心要丁克……你会发现,现代女性在婚姻中对“我的感受”、“我的需要”有强烈的要求,这种“自我感”让她们在出现矛盾时不那么犹豫地就能选择离开。

足够好的经济基础,让女性不必担心离婚的后果;现代价值观让女性不必费力以妻子、母亲的身份黏合婚姻。于是,问题来了,失去了女性的依恋、黏合,亲密关系的稳固性越来越受到挑战:不委屈、不将就,不怕分手。

只是,人是离不开关系的,我们的身体里流淌着渴望归属与爱的血液。这也是为什么《再见爱人》中有那么多唏嘘和眼泪——说一句分手很容易,痛在心头百转千回。

“离”的背后藏了多少对情的眷恋。

心理学研究者发现,人们会用“否定关系”来防御自己对亲密关系的失望。受传统教化对情感持理智态度的男性倾向于在痛苦时否定关系、遮蔽情感,而今在爱情和婚姻中受伤的女性也会以独立、反依赖来彰显自己。

不害怕分手和离婚,可以让我们扩宽生活的选择性,但是如果我们把“不怕分手”当作回避痛苦的防御手段时,我们就容易让对方以为:我不在乎你,我不在乎关系。

《再见爱人》

这是对一段关系下狠手啊。(需要说明一点:下狠手的可不只是女性。)

如果你希望在婚姻中收获幸福,我想,你可以把“离”作为一个备选项,但不要把它作为首选项。真实地面对内心对幸福、对关系的渴望,你会活得更轻松、更坦白,也会让关系中的另一个人感受到你的在乎。这是特别重要的事情。

对许多人来说,爱情里最甜蜜的部分是合二为一、不分彼此,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但是在婚姻里,人总归要从幻梦中醒来,发现我们其实相差十万八千里,你我皆不是彼此肚子里的蛔虫。这份参差常常成为亲密关系中的巴别塔。就像郭柯宇总结她与章贺的关系时说的那样:“既然我说的你听不懂,也不想听,那我何必再讲呢?”

如果你想收获幸福,你可能要把“懂”当成首选项。没有“懂”,爱会失去许多美好的颜色。可是,要去弄懂一个和自己有很多差异的人,一个你爱过又恨着的人,首先需要的是,你肯承认自己是多么多么在乎彼此的关系,这会让你有能量稍稍放下委屈,把对方的感受和需要看在眼中。

这里面的勇敢、坦诚、善意和细腻,是吸引幸福的魔法石。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发展心理学硕士)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