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热门岗位竞争比达2000:1!专家称“不值得大惊小怪”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20作者:李桂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2022国考报名今天进入第6天,报名已经过半程,截至10月20日10时,报名系统共有709442人提交报名申请,比昨日同期上涨17.6万人,超越去年同期增幅,已经进入报名“井喷”期。


根据中公教育提供的数字,目前已经有50.1万人通过资格审核,平均竞争比16:1,同样超出去年同期水平。

与此同时,吸引大众关注的是最“热门岗位”,来自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300110008001)一职,目前竞争比为2218:1,该职位长期位于榜首,报名人数持续攀升,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越6千人,通过审核的有2218人。


位于“热门岗位”报名亚军的是全国总工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这一职位,目前竞争比高达1821:1,增长势头依然强劲。


按照以往惯例,国考报名进入中后期,报名高峰即将出现,部分热门岗位报考及过审人数将继续增加。


据统计,自2009年起,国考已经连续13年报名超百万人,热度不断攀升。近些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攀升,大量应届生加入国考大军,加剧了国考的竞争程度。每年国考报名几乎都会出现引起考生扎堆报名的“热门岗位”,2017年国考报名的最热岗位竞争比曾经达到8000:1。


“国考的持续热度,尤其是在经济发达地区的热度,再一次证明了公务员岗位在考生和社会大众认知中的热度。对于具体岗位的冷热不均其主要原因在于报考该岗位的‘门槛’,如力拔头筹的‘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该职位要求门槛低,这就意味着提供给考生留出更多的机会。”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副院长管连教授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


通过查看职位表可以看到,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这次国考仅招录2个职位,而这个职位仅要求本科及以上,其余要求均不限制,这应该也是考生争相报考的原因之一。而全国总工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学历同样仅要求本科,且对于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无限制。


中公教育国考分析专家李茜告诉记者,2022国家公务员本科学历能报考的职位最多,所占比例最大,本科生可以报考的有15492个职位、29051人,占总职位数的94%、总人数的94%,均与去年基本持平;硕博高学历人才的需求明显上升,要求硕博学历的招录人数为2188人、1252个职位,比去年增加705人、233个职位。大专生能报考的职位有234个、454人,均比去年有所减少,给今年大专生提供的机遇相对“缩水”。


“国考报名职位的冷热本身不值得大惊小怪,这本来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管连表示,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职业教育,并将职业教育从“层次”教育提升到“类型”教育, 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从国考的角度,如果能提供更多的岗位和机会,一方面可以解决部分岗位学历高配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打破传统的学历崇拜,更多的是从岗位需求与职业能力相匹配的角度来考核考生。

责任编辑:何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