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戏剧高峰对话”在京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20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10月19日,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戏剧高峰对话”在北京隆福文化中心举办。对话以“畅想新时代,戏剧正青春”为主题,围绕“中国戏剧讲好中国故事”“双循环背景下的戏剧发展”“戏剧行业的媒体融合”“戏剧创作与城市链接”四大论题展开。

央华戏剧创始人王可然以央华戏剧的发展历程和代表作品为例,讲述中国戏剧在汲取世界戏剧菁华的同时,要把握本土观众的文化需求和审美偏好,讲好中国故事。

双循环背景下,戏剧行业需要通过高质量剧目拉动内循环,同时加强国际交流互鉴,促进剧目制作生产的“外循环”,通过内需外需相互促进来实现中国戏剧艺术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高峰对话邀请了百老汇和外百老汇制作人董·弗兰兹、法国制作人德芙·阿提亚、百老汇演员泰伦斯·曼和夏洛特·丹布伊斯,通过视频演讲的方式,分享了戏剧艺术在城市发展中形成的新模式,以及如何通过戏剧提升城市活力,创新城市空间,驱动文化消费。

自2007年东城区提出建设“戏剧之城”以来,东城逐渐形成了“原创作、小剧场、社会化、重扶持、有特色”的戏剧生态链。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将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携手互联,实现资源共享,创意共融,实现多元化、多角度的合作共赢,助力“戏剧之城”。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表示,北京日益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戏剧中心,戏剧要传承文化之美、展示人文之光、书写时代之魂。此次高峰对话立足国际视野、站在戏剧艺术前沿,共话中国戏剧发展,是戏剧行业之间的联动示范。

本次展演季以“戏中城·城中戏”为主题,还将举办剧目展演、主题活动等。通过文化和旅游部评选产生的30部优秀剧目,将在首都剧场、北京保利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国儿艺假日小剧场、蜂巢剧场、大麦超剧场等剧场集中展演。

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东城区委、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责任编辑: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