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音乐仍然仅个别平台有版权 业内人士称独家版权解约工作推进有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20作者:王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一直以来,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的模式影响了很多用户使用,对此,7月份开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采取一系列行动,要求有关平台解除独家版权。但最近有些用户反馈,目前部分歌曲仍然只有个别平台有版权。有业内人士透露,音乐平台独家版权处罚令发布以来,相关平台解除独家版权的推进动作还比较有限,3个月来只完成了少部分独家版权的解约。

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责令腾讯及关联公司,在30日内解除独家音乐版权、停止高额预付金等版权费用支付方式,无正当理由不得要求上游版权方给予其优于竞争对手的条件。

处罚令发布一个多月后,8月31日,腾讯音乐发布声明,称将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还表示未完成独家版权解约的上游版权方可以自行向其他经营者进行授权。

但在9月份,有媒体报道称,有接近网易云音乐的行业人士透露,网易与十几家主要唱片公司进行的非独家版权谈判都没有得到积极回应,部分版权方表示与腾讯音乐的合同尚未解除,暂时无法开展非独家合作洽谈。

公开信息显示,自音乐独家版权模式被有关部门责令取缔后,在线音乐领域唯一明确转为非独家版权合作的上游版权方为摩登天空公司,这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新音乐独立唱片公司。之后,其他版权方是否会开放非独家版权合作还有待观察。

长期以来,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的模式给用户、音乐人、音乐平台都造成了不良影响。此前,有业内人士称,国际三大唱片公司(环球、索尼、华纳)在中国的独家销售模式,使得包括需要购买版权的音乐平台付出了超过合理价格两到三倍的成本。受此影响,用户听歌的选择权受到限制,国内音乐人的收益受到挤压,多家音乐平台关闭服务,不利于华语音乐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