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48位时代人物,《再次见到你》重温榜样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20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带着妹妹上学的洪战辉、中国字帖销量第一的硬笔书法家庞中华、徒手接住坠楼女童的“最美妈妈”吴菊萍、从北大保安逆袭成北大学子到成为职校校长的张俊成……纪实综艺《再次见到你》,于10月18日在湖南卫视首播,呈现不同领域曾经的时代人物。

首期主人公洪战辉,一句“苦难的经历并不是我们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重要的”直击主题。节目组来到洪战辉老家,河南周口洪庄村,探寻他这些年的生活足迹。曾经濒临破碎的家庭如今过上了幸福团圆的小康生活。向阳而生的洪战辉现在投身教育事业,希望帮助和改变更多和他一样需要帮助的年轻人。那个被洪战辉带着上学的妹妹,将在年底成为幸福的新娘。

第二期节目真实呈现了庞中华40年来的书法教学演变。他与时俱进,希望学习尝试文化传播的新途径,于是节目组为他策划了第一次手机直播。节目打破了演播厅里严肃的谈话模式,走近受访者的日常生活,将新闻纪录与综艺相融合,使嘉宾表现得更放松、更真实、更立体。

总导演刘昕谈到创作初衷时说:“我们想制作一档有温度、有情感、有趣味,对青年有引领有价值的节目。《再次见到你》选择拜访久未露面的时代人物,就是希望打通不同年龄层的隔阂,探寻人性中共同的美好追求。”

整季节目共有48个人物,48个故事,他们有人从救火英雄成为了扶贫村长,有人从打工妹走上了管理岗,有人从组合主唱转行为牙科医生。不同际遇的人生,迸发出同样的光彩和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