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是美育最好的教育载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19作者:李桂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2021第五届老舍戏剧节《校园·戏剧·人生》主题论坛10月1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西城区人民政府、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代表出席并致辞。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惠柱就校园戏剧的“大”与“小”之辨展开讨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春芳分享了北京大学校园戏剧之传统和特色;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颜全毅认为,新世纪兴起的小剧场戏曲为青年人提供了良好的创作和成长平台。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田卉群围绕北国剧社及综合大学戏剧学科建设、校园原创话题等发言,她认为,话剧社团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该如何解决场地、舞美等现实问题,如何推广自己的作品,是每个即将走出校园的年轻创作者的必经之路。

与会专家在解读了目前戏剧教育行业困境、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之断层时指出,戏剧有别于音乐、舞蹈等单一教育形式,能够全方位、全身心地提升综合美学素养,因此戏剧是美育最好的教育载体,戏剧教育在美育中更应起到充分带头引领作用。各综合院校和艺术专业院校也应重视戏剧教育,不断推陈出新,培养能够适应市场发展和人民审美需求的青年戏剧人才。

此次论坛也让时下炙手可热的两位优秀编剧朱虹璇、温方伊首次同台,朱虹璇分享了自己从业以来的心路历程,论及校园剧社的转型与创作者的成长话题。温方伊则表达了青年创作者在校园中发现自身优势,走出校园获得勇气的观点。祖纪妍和何雨繁二位编剧、导演更是从自身经历出发,与现场观众探讨了校园戏剧环境对青年戏剧人的影响。

刚刚落幕的2021 第五届老舍戏剧节开设六大剧场单元,作为助力青年戏剧力量的一项新举措,推出了“高校剧场”单元,选取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7所高校的7 部作品进行展演,旨在开拓高校戏剧人才和优质戏剧作品,为青年戏剧人提供展演舞台与表演空间。

研讨会现场,嘉宾为来自2021 第五届老舍戏剧节“高校剧场”参演剧目颁发了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