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18作者:陈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鼎)10月17日上午,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进一步挖掘永州摩崖石刻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学术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郑晓华,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王永前,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副总编辑吴文海等出席研讨会。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君主持会议。

高翔指出,石刻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要深入挖掘和阐发永州摩崖石刻中的历史与文化价值,深刻揭示并探讨永州摩崖石刻的历史背景与传播规律,让这一瑰宝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蒋祖烜表示,摩崖石刻展览和文化学术研讨会是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的学术盛会。“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反响强烈,是永州千年摩崖石刻第一次晋京大展,是永州千年摩崖石刻第一次全国性重要学术交流,是永州千年摩崖石刻最大力度、最广范围的一次传播,有效提升了永州摩崖石刻的热度。

朱洪武在致辞中表示,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更加充分地发挥永州丰厚的历史文化优势,聚焦“新永州、好永州、美永州、福永州”,擦亮“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文旅新名片,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永州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南京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学史、书法艺术、历史学、古文献研究、数字网络传播以及摩崖石刻、潇湘文化与文旅发展研究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深入探讨永州摩崖石刻中的历史、文化与艺术。

责任编辑:姜蕾,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