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定要生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17作者:刘昶荣 张玉佳 程璨


【编后语】


今年,三孩政策一出台,就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年轻人的生育意愿再次成为讨论焦点。有的年轻人表示,自己不喜欢孩子,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养育孩子。

追求自我与养育孩子是否冲突?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主任刘华清等专家撰写的《读懂孩子的心》一书写道,0~6岁的孩子是上天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完全的信任和无条件的爱是最纯粹的亲密关系,是这世界上最高级别的情感体验。

这样的情感体验一生只有两次机会。第一次是我们童年时对自己父母完全信任和无条件的爱;另一次就是当我们的宝宝到来时,仿佛天使降临,我们将体验到无条件的、超越一切的爱与信任。这样的情感体验让人愉悦,所以不少夫妻选择了二孩、三孩。

养育孩子确实会付出时间和精力,但是带来的收获却是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年轻人没有孩子之前不喜欢孩子,有了孩子后又被其彻底“俘获”的原因。

所以,养育孩子不会与成就自我相冲突,因为体验最纯粹的亲密关系也是成就自我的一项重要内容。当然,不管是否养育孩子,成为勇于直面现实、保持对生活热爱的人,是每个成年人的终身课题。


文案:刘昶荣

漫画:张玉佳 程璨

编辑:姜蕾 齐征

顾问:郑萍萍

实习生许晔对本作品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