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害是底线 优质是追求

新民晚报  |  2021-10-17作者:朱光

无害是底线,优质是追求——沪上“优等生”网游企业昨天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汇聚一堂共话社会责任。在上海打造数字城市、全球电竞之都、游戏创新之城之际,盛趣、米哈游、心动网络、莉莉丝、波克科技等上海乃至中国头部网游企业纷纷表示,将要加强底限——把防沉迷系统做得更加精准到位;提高上限——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做大做强。


重在做好防沉迷系统


游戏是人类的天性,有人就有了游戏,只是在网络游戏出现之前,人们更多的游戏是取材于大自然、来源于现实生活——而新近兴起的剧本杀,可以被视之为网络游戏回归现实生活的新玩法。而游戏企业则是通过对人的心理揣摩,来设计出游戏的核心玩法并以此获利。在此情况下,要特别注重游戏的价值观、玩乐时间的控制以及如何通过学校、家长来共同监管。


因而,防沉迷系统的精准开发特别重要。盛趣CEO谢裴透露,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升级防沉迷系统,确保防得精准。米哈游总裁刘伟表示,还将推出未成年人保护热线,会回答家长提出的疑问。心动网络CEO黄一孟则表示会启动青少年模式与防沉迷系统的双重保障,乃至推出青少年专属的游戏内容。昨天与会的网游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网游不仅仅是‘内容消费产业’而是‘文化产业’,本质是以社会效益为首。”


网游深度融合传统文化


米哈游总裁刘伟说,他们的音乐游戏《原神》(见右上图)已经覆盖到全球51个城市,因为融入了张家界、黄龙等景点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而收到海外玩家的留言,表示很想到中国来看看。也有中国玩家表示,“我已经带我的德国室友去过张家界啦!”这部游戏的创作也汲取了传统文化理念,以说书等口吻介绍“剧情”。该游戏的音乐在交响乐制式中融入了中国民乐,片花在海外的总播放数已经突破2000万次。刘伟表示:“网游里高质量传统文化的供给远远不够。”


波克科技总裁徐仁斌透露,旗下《爆炒江湖》(见右下图)游戏有“天外飞仙”版本,推广敦煌文化。因而,其美术团队已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建立了美术人才交流学习基地。每年,优秀的动画师可以去学习敦煌文化和壁画技法;同时,青年敦煌画师则可以到上海来学习动画。莉莉丝总裁张昊还提及,他们已经把三星堆文化也融入游戏。


让数字为城市发展服务


谢裴提出,防沉迷系统做出来之后固然让青少年暂离了网游,但是他们又去哪里花时间呢——游戏直播的网站火了!他们又去看网游直播了!所以,网游企业还会开发符合科学原理的软硬件,包括设立心理健康咨询站。


徐仁斌提及,今年是我国在航天科技领域取得重大成绩的一年,也是普及航天知识、传播航天精神的最佳时机。因而,他们推出了《我是航天员》系列科普计划,已推出移动游戏。


黄一孟表示,网游企业员工也有相当一部分为人父母,深知游戏的多面性。企业规模与社会责任是成正相关的,企业越大其社会责任越大。几乎所有的网游公司都是具有科技属性的文化公司,因而要发挥更大的科技能量,让数字为城市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