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诗意绕河畔 “南北运河诗会”在京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16作者:李丹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丹萍)在京杭大运河旁创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日前,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之一“南北运河诗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北运河畔举办。

“运河文化采风”活动现场

“南北运河诗会”旨在围绕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文化,通过诗人雅集、行走采风、名家论坛、诗歌朗诵等方式,激发作家、诗人的创作热情,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的丰富内涵,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和利用。

30余位来自北京、浙江两地的作家、诗人,如欧阳江河、刘立云、臧棣等,通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立军,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曹蕾及《十月》杂志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运河文化采风”和“运河诗歌朗诵会”两部分组成。“运河文化采风”活动在10月13日举行,与会者深入大运河森林公园、京杭大运河书院等北运河沿线历史文化古迹、城市文化空间调研采风、即兴创作。10月14日,“运河诗歌朗诵会”在京杭大运河书院举行。诗人欧阳江河、梁晓明等朗诵了《李白坐在黄河边》(节选)、《河边》等以书写河流为主题的诗歌,分享了自己对运河文化、运河精神的感悟。

运河诗歌朗诵会现场

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是历经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2019年10月,京杭大运河通州城市段11.4公里河道正式实现旅游通航;今年6月,京杭大运河北京段通航。经过规划和建设,今日的京杭大运河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大运河文化带”作为北京“三个文化带”之一,正在成为首都的文化名片。

本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出版集团、通州区委宣传部承办,浙江省作家协会协办,十月杂志社执行。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