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启航》新书首发式在浙江嘉兴南湖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15作者:李剑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嘉兴10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庆祝建党百年嘉兴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发布暨军旅作家丁晓平长篇报告文学《红船启航》新书首发式,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举行。

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祝亚伟介绍,这次集中发布的成果共有38类317册,红船精神研究成果有:《红船启航》《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多语种封装版(9册)、《红船精神传播研究》《红船见初心》《红船驶入少年梦》等;党史研究成果主要有:《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料长编》(10册)、《回首初心丛书》(3册)、《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3册),世界政党研究名著译丛等。其中,《红船启航》系中宣部2021年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军队庆祝建党100周年军事文艺重点选题、浙江省和嘉兴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

《红船启航》分上下两卷,50万字,历经三年时间创作完成,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上卷“红船劈波行”以“从红楼到红船”的历史脉络为主线,翔实生动地讲述了陈独秀、李大钊等党的主要创始人开天辟地的建党历程和中共一大召开的曲折故事;下卷“精神聚人心”以南湖革命纪念馆建设发展史为主题,深入挖掘记录了南湖儿女保护、建设和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船精神,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的感人故事。

著名党史专家、一级教授邵维正少将,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金延锋,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等专家、学者在发言中说,《红船启航》关注了中共创建史和伟大建党精神的最新研究成果,构思精巧,结构新颖,语言朴实,有灵气、接地气、树正气,把人人都知道却又不完全知道的党的创建史写清楚、写活、写得好看。许多章节读来惊心动魄、催人泪下,引领人们在阅读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在新书首发式上,相关出版单位分别向南湖革命纪念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嘉兴市图书馆等赠送了《红船启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摄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