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弘扬爱国主义情怀 实现民族复兴之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14作者:张岚兰

在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中,涌现了无数仁人志士。无论是“精忠报国”的岳飞,还是“忧国忧民”的陆游;无论是“哀民生之多艰”的屈原,还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只要是中华儿女、炎黄子孙,都明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人们尊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爱国志士,痛恨奴颜卑膝的卖国之辈,这就是长久以来人民心里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厚重而朴素的感情。

自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就陷入到挨打和被凌辱的深渊。我们引以自豪的建筑被焚毁,我们的国宝被摆放在别人的博物馆里,我们的国土被侵略者肆意践踏。但古往今来,国难当头的紧要关头,中华民族从来不乏爱国志士挺身而出。抗日战争中,杨靖宇将军在冰天雪地的深山老林里与敌人周旋了七年之久。他以顽强的毅力同日本鬼子作斗争,直到弹尽粮绝的最后一刻仍未放弃。渴了,抓一把雪吃;饿了,吞一口树皮和棉絮。杨靖宇将军牺牲后,敌人在他的胃里没有发现一颗粮食。我们要铭记这段历史,勿忘国耻;我们要以此激发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之际,一大批海外华人尽自己所能,不惜变卖家产回到祖国,为祖国建设献出自己最大力量。在他们心中,祖国就是自己的家,就是叶落归根的栖息地,只有在祖国的怀抱中,他们才觉得踏实、安全、温暖,只有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能量才不枉此生。其中,就有经历千辛万苦才回到祖国的钱学森先生,他成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

祖国是每一个人的依靠,是每一个人心中的魂牵梦绕。在新中国72岁生日之际,我们为祖国如今的强大倍感自豪,但我们也不能忘记历史,要以史为鉴,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弘扬爱国主义伟大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