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传承航天精神 走好时代之路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评论之四十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13作者:李兴媛

从长征一号的逐梦苍穹到神舟十二号的载誉而归,载人航天事业成功的背后凝结的是中国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我们要学习传承航天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走好时代之路。

“特别能吃苦”,要迎难而上、驰而不息。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世代追求的梦想。多年来,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功名利禄,以苦为荣,埋头苦干,在大漠戈壁之中昼夜攻关。青年要想踏实成事,也应敢吃苦、能吃苦、善吃苦,在工作中把苦难当作甜头,把风雨抛到身后,做到俯下身子问民情,迈开步子访民意。只有在逆境中经历反复的淬炼与打磨,才会真正进步,快速成长。

“特别能战斗”,要知难而进、锲而不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起步晚、基础弱、技术门槛高,但中国航天人知难而进、敢于攻坚、勤于探索、勇于创新,仅用二十多年时间就敲开了建设空间站的大门。青年人要做出成绩,也要在工作中用航天精神激励自己奋勇向前,面对重重考验,端正心态,心怀“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的信念,学会在“最重、最难、最累”的工作中见世面、练本领,才会成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特别能攻关”,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以黄秀芬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善于学习、敢于实践、亲身试验,探索出适合中国航天员选拔和训练的完整体系,为实现载人航天历史性突破作出突出贡献。青年人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既要多读书、读好书,用全面的理论武装自我;也要勤学习,善学习,在扎实的调研中深究解决问题之道;更要扩宽眼界,充实内涵,不断完善履行职责、贴近民生的知识技能体系。只有成为内功厚、修养佳的青年骨干,才能更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特别能奉献”,要淡泊名利、克己奉公。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有760名为航天事业奉献青春热血的人长眠于此,他们绝大多数默默无闻,却尽其一生诠释“爱国”。新时代青年要擦亮青春底色,以付出为乐、以奉献为乐,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哪里是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青年就应走向哪里,将聪明才智和赤忱热血挥洒在那片土地,让青春无悔,让群众受益,让民族复兴,让国家富强。

伟大的事业孕育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中国航天事业培植出的精神果实,将化作养料,滋养青年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