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争做竞相奔腾的“千里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12作者:吕永祥

 

近日,新华网刊发文章《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眼界和魄力,让更多的“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

“千里马”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原野里纵横驰骋练出来的,很多马虽然具备优秀的潜质,若不经过艰苦的历练过程,就不可能成为“千里马”。为此,青年人要树立远大志向,强化自我历练,努力让自己成为不负时代的“千里马”。

立下宏志,争做矢志不渝的“千里马”。只要朝着心中的理想不懈奋斗,光明的前景就在前方。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拔之志,沉下心来干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勇敢之志,慎终如始,持久发力,滴水穿石,善作善成;要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拼搏进取之志,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乘风破浪,直达胜利彼岸。

强化历练,争做不懈奋斗的“千里马”。“千里马”是练出来的,只有充分激发自身潜能和内生动力,才能练就过硬本领。要在实践中历练脑力,提升思维层次,拓宽思维空间,提高研判能力,善于抓住事物发展规律,精准把握前行方向;要在实践中历练定力,涵养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不达目标誓不罢休;要在实践中历练脚力,脚往下走,深入基层,时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在实践中历练眼力,善于辨别是非、明辨真假,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关键求突破。

敢于吃苦,争做砥砺前行的“千里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即使是一匹“千里马”,日行千里也是个苦差事,必须咬紧牙关才能完成。成长之路无捷径可走,青年人只有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才能在困难面前不胆怯、不退缩;要将个人理想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在吃苦中砥砺品格、锻炼意志、锤炼作风;要勇于走出“舒适区”,不断积淀工作经验,丰富工作阅历,提升综合素质,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干别人干不了的事业。

建功立业,争做奋蹄疾驰的“千里马”。要成为“千里马”,就要在本职岗位上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为此,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要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要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敢于应对风险挑战、善于面对惊涛骇浪,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做一匹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千里马”。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