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FER | 王少飞:授业传教 致知力行

上海财经大学  |  2021-10-09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展示广大教师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推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典型教师系列宣传,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第十一届“教书育人标兵” —商学院  王少飞老师


商学院王少飞老师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党建育人,作为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授牌“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他带领商学院案例中心攻克案例建设难题,追求创新,连续多年获评国际国内优秀案例,并将优秀案例成果融入课堂。他曾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第七届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二等奖、第七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MBA教学比赛一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党建引领,构建事业根基


在工作中,他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载体,发挥专业优势,以智力输出服务学科建设。在与广中路街道党委开展区域化联合党建的过程中,他与上海彩虹笔儿童健康发展中心共同探解我国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的发展难题,以参与式案例的方式打造“思政案例”课堂,回馈社会、共享发展。


疫情期间,他积极带领支部以“智”抗“疫”,担任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的公益案例讲座教授,着力提升学校在学科建设中的社会辐射能力;他携手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申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对临床医师胜任力培养》案例,并成功入选教育部学位中心主题案例专项,为推动国家治理、社科改革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案例承载,创新教学实践


在专业学位的教学改革中,王少飞老师始终坚持以教学实践创新为动力,推动案例开发和教学在专业学位教育中的应用,引导学生浸入现实企业的决策情景,寻求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他在案例建设的过程中,围绕着国际化、信息化和平台化的发展方向,对标一流,突出财经特色,以创建国内一流财经案例库为目标,推动案例事业的发展。他领衔的商学院案例中心,目前已成为全国工商管理案例研发的第一梯队,并在财经类高校案例建设排名中取得领先位置,曾多次获得全国MBA教指委颁发的全国百篇优秀案例评选“最佳组织奖”,至今已开发了上百篇高质量商学案例。


同时,案例中心的建设瞄准商学发展潮流,积极打造数智案例,并于2019年成功入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首批视频案例建设中心,成为全国各专业学位二十余家视频案例建设单位之一。其负责运行的商学案例库也已成为学校主要的线上案例平台,牵头开发的案例连续多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并有多篇案例入选IVEY案例库和EFMD案例库,出版多本优秀案例集锦。



使命传承,践行育人本分


王少飞老师从教十余年来践行育人本分,他坚持在教学科研中把握时代脉搏,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将学生的培养作为首要职责。他多年担任MBA学生会计学课程的主讲教师,将自己对案例教学的理解运用到课堂上,不断打磨和精进,取得了非常优异的课堂效果,并且连续数年被评为MBA教学的“明星教师”。曾获得“上海市MBA教学比赛一等奖”、“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并连续多年受邀担任教育部学位中心和全国MBA教指委的案例指导教授。他指导的研究生多次在《会计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并获得上海财经大学及上海市各类优秀学位论文奖等。指导的学生队伍也曾多次在全国各类案例比赛中获得奖项,如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比赛的全国第二名等。


王少飞老师坚持案例服务企业、案例服务国家的理念,加强资源整合,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案例的社会服务职能。他带领的商学院案例中心连续多年举办“上海财经大学商学案例研讨班”,培训教师近千人,受益院校百余所,为提升我校乃至全国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的整体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教书育人心得


扎根中国,以案例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提高教学与研究质量。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