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考小教,热爱志愿,海大这个人美声甜的小姐姐说,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一点改变!

浙江海洋大学  |  2021-10-08

一路奔跑

逐梦前行

在海大就有这么一位学姐

今天愿将她的故事

讲给大家听


个人资料

姓名:王子慧

籍贯:山东德州

学院:船舶与海运学院

班级:A17交通


项目经历:

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

参与《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ater Security and Management》(WSM2019)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期刊 《Earth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发表论文《基于IMO限硫法规的船舶低硫排放解决方案研究》


获奖经历:

2017年09月 “新区新声音”活动一等奖

2017年10月 第五届“新生杯”辩论赛第四名

2018年-2020年 校优秀学生奖学金

2019年12月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12月 校优秀共青团员

2020年12月 “杨詠曼奖学金”

2021年6月 校”优秀毕业生“ 


实践经历:

2018年9月,担任校青年志愿队副部长

2019年6月,组织并参加暑期“三下乡—双百双进”养老院志愿活动

2017年—2020年,舟山市马拉松志愿者、“扬帆远航,共护蔚蓝”海洋保护科普志愿者、海洋类专场招聘会志愿者等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王子慧在回顾学习历程时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宝典。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的学习期间,首先要做到上课认真听课。考试前一周全心投入复习,利用好课余时间的大量时间,要跳出课本知识的局限,学习和深入研究自己感兴趣的学术领域,拓宽自己的学习边界,真正做到自我的提升。

在大学期间,王子慧积极参加各类科创项目。她回忆报名新苗项目时说,当时她寻找到了班级里有共同意向的几个同学和部门里的一个学弟,很快组成了一个项目团队。说干就干,王子慧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将工作进行了细致地分配,几人一起确定研究主题和方向,彼此合作也越来越默契,尽管寒假在家休息。为了不耽误项目的推进,他们定期开视频会议进行讨论。然而过程并没有预计的顺利——新苗项目汇报当天,王子慧在上台介绍小组研究内容的时候,没能把握好时间,来不及介绍研究项目中最重要的信息,继而导致他们团队的项目转为校级科创项目。王子慧是作为项目负责人撰写了一篇总结性的论文作为结题,经导师的帮助,成功投稿到了期刊《Earth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之后,举行的亚太科学与工程研究所(APISE)组织了一次关于水安全与管理的国际会议主题正好与她的论文主题相关,唯一的遗憾便是不能亲自到场,最后只能以邮寄方式投递了论文海报。在整个研究项目的过程中,王子慧时常为项目研究有了某一个突破点而欣喜,也常常因为研究项目受阻产生一堆问题而气郁,但回首种种经历更多的是因收获带来的满足。“我认为这正是研究的意义所在,希望大家大学期间都能‘动’起来,多多去泡图书馆,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一点改变,只有自己的生活有一点变化的时候,才会出现好运!”王子慧学姐如是说。

因为热爱,愿迎万难


王子慧曾担任鸥讯社广播站总监,这份经历也让她的大学生活多了几分色彩。加入鸥讯社广播站,是兴趣使然。王子慧从小学开始便喜欢上了朗诵,那时候小学文化课不多,便积极参与各种文艺活动。当时她朗诵的是《卖火柴的小女孩》,然而这个题目是老师前一天给换的,临时的换搞无疑又加重负担。王子慧表示当时背朗诵稿背的有点崩溃,晚上躺在床上边哭边背。然而所有的美好在努力的加持下总会和生活不期而遇。第二天她拿了学校第一名后,学校开始让她担任各个活动的小主持人,或者是各个班级课本剧的旁白,从那时起她便对朗诵不可自拔。再到后来高中被选入学校的广播站,大学也自然而然的加入了鸥讯社广播站。在制作《第三放映室》栏目期间,王子慧坦言,她从一些更加专业化的流程软件中学到了很多。她很庆幸自己的一路走来,自己的业余兴趣能变得更加专业。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等…
0%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在学习之余,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王子慧还自学了origin,endnote等软件,这给她在专业学习上带来很多的帮助。 

在大学四年,同样令她难忘的还有一次大一的辩论赛。当时王子慧作为班级替补队员参赛,深切体会到准备辩论赛是一个颇为辛苦的过程。作为辩论一方,不仅需要为自己的观点准备“枪支弹药”,还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模拟辩论赛场,提前为自己的论点筑好城墙。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王子慧感慨到:“我也去看过学长学姐的各种辩论赛,我始终觉得自己没有他们在辩论时的气场,很是佩服!”正是这一次次宝贵的学习经历,让王子慧从中收获不少经验,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继而更好的学习和弥补。

“做自己的治愈者,和快乐握手言欢。”王子慧对于生活一直怀抱热忱。在采访中她分享了让生活保持热度的小秘籍——运动!运动一方面可以锻炼身体,更能让心理得到极大的舒缓。学姐现身说法,考研备考期间,我背书压力特别大,就会戴着耳机去操场跑上几公里。运动虽然使她感到身体疲惫,但是压力得到了极大的缓解,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她对待生活的态度。所以,当生活不顺意的时候,不如通过运动来发泄,跑起来烦恼就追不上了。

心怀浪漫宇宙,也珍惜人间日常

当被问及印象最深的一次志愿的时候,王子慧表示虽然参加过很多志愿活动,但印象最深的还是大二时候参加的海洋科普志愿活动。当时有一个环节是发传单,是关于保护海洋环境的传单,由于当时王子慧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传单屡屡被拒,或者行人没走几步就扔掉了传单。失败的开头极大地挫伤了她的热情,一度想要打退堂鼓。最后在舍友们的鼓励下,她还是重整了旗鼓。身负海洋科普的使命,怀抱着保卫海洋的信念,王子慧和朋友们坚持完成了这一场活动。之后,所有志愿者们一起沿着海滩捡拾垃圾,凌乱的沙滩也恢复了干净的原貌。学姐坦言这一次的志愿经历很难忘,也很有意义。


所有将来,皆为可盼

“所幸皆为美好,所行不负年少”。因为年轻且富有朝气,王子慧为自己勇敢做出的每一个决定负责并践行。跨专业报考小教时她心中忐忑,犹豫不已,但山海壮美,足以蹈赴。正是因为对孩子的喜爱以及对教育的热爱,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小学教育。王子慧分享道:“我喜欢跟小朋友打交道。我记得有一次给一个一年级小朋友家教,休息时我随口向他讲述了近期的烦恼,没想到他以孩子的视角指出我的想法不对,这让我很惊奇。或许大人往往只习惯从大人的角度思考某些问题,越想越没结果,但小孩子的思考往往新奇独特,烦恼也就随之烟消云散。我喜欢和孩子们接触,于是我选择了跨考小学教育。”因为热爱,远赴山海,结果证明她的坚持没有错。

一路走来经历的种种让她成长,在采访中王子慧学姐也结合了自身经历向我们分享了如何备考以及缓解压力。

关于提高学习效率总结为以下几点:

首先,要清楚自己身体的作息习惯,早起晚睡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王子慧表示刚开始也是和舍友们一起六点起床,后来却发现到了图书馆背书站着都能睡着,一整个上午都昏昏欲睡,看起来是在图书馆呆了挺长时间,其实是浪费了一上午。于是她尝试按照自己的生物钟大概六点40左右起床,然后一上午都很精神,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其次,我认为能找到一起备战的研友非常幸运。在这个漫长备考的途中,自制力不够,如果没有一起监督的研友,很难坚持到最后。另一方面,在考研过程中难免产生不良情绪,考研小伙伴能互相加油打气,顺利度过情绪难题。 

最后,考研也是一场信息战,和研友进行学习资源上的共享、交流也是提高学习效率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最后,保持身体健康,保持运动,不要熬夜。后期学习压力的一部分还来源于身体高强度的学习还会令人极其容易感冒,所以一定要注意运动,可以买点维C提高自身免疫力。


以下是王子慧总结的释压小提示。

1. 备考过程中的压力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个人的期望不达标,情绪内耗严重,而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所以不妨把自己的期望降低一点。 王子慧也曾有因为跨专业背书过度焦虑的时候,幸运的是当时有个研友告诉她,不要每天都想着还没有学什么,要去想今天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收获,这样心情自然就会放松很多。

2. 保持运动。 压力大时可以选择去操场跑步,当经历一整天学习再运动完大汗淋漓时,就会感觉回宿舍的路上都是轻飘飘的,心里也不会去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身体极度疲惫,但内心会得到极大的放松。

3. 狂吃并不能缓解压力,但是跑步和黑茶可以。 学习压力大的时候不要去暴饮暴食,这样做反而会加重肠胃的负担,脑子就更转不动了,可以选择去做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 学习没精神的时候最好不要喝咖啡,不妨用黑茶做替代,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

生活不是远处,眼下即是全部。

请永远心怀悸动,期待明天!


采访:吕朱璇

文:章晴雨

值班编辑:吕朱璇 朱淑芬

责任编辑:沈家迪

责任编辑:曹竞